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颠覆感知,龙湖如何演绎山地园林大境

2017-05-26 17:18: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提起龙湖,印象最深的便是园林之美。从植物高低错落的立体“五重园林”,到加入休闲、社交气息更加人文化的“五维园林”,再到较新的“园林圣经”——探索中国园林本质“八法二十四式”,龙湖园林再一次颠覆了龙湖园林。

《八法二十四式》是指导龙湖园林设计与营造的一种工作方法。八法,指相地,造景,屋宇,墙垣,叠石,理水,植物和铺地,是将中国园林以《园冶》为蓝本整理出的完整造园体系,而位于司马台长城的“长城源著”便是龙湖运用八法二十四式打造而出的较新作品。

长城,难得山林地

八法之中首当其冲的便是“相地”。在“相地”一法中需根据土地的位置、地貌特征一共会分成四种形式,包括:山林地、城市地、郊野地、江湖地。

比如说城市地,自然是指城市核心区产品的园林规划。闹中取静,格局讲究的古代王府,给今天的园林设计理念带来很多灵感,典型的就是西宸原著取法恭王府规制造园。

在景粼原著的园林设计当中,社区正面便是一片正在规划中的湖景公园,有江、湖资源可以利用,这就是“江湖地”的基本素质。江湖地,配以自宋朝而来的文人山水园林再合适不过。所以景粼原著的园林取法文人山水画青绿山水,将文人画的画意不断在实景园林展现,立意和造园手法在行业内都树立了新的标准。

长城源著所在地块,其对望司马台长城的气势,俯览古北水镇的文化意蕴,呈现出八法二十四式“山林地”的典型特征。摆在设计师面前的排名前列个难题就是如何尽量减少对地面植被的破坏,并保持山势地形,将建筑和园林优质呈现。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将《桃花源记》作为设计灵感的原点并不稀奇,但是否能有一块土地,能比长城脚下的长城源著地块更适合做出一片基于“山林地”的当代桃花源呢?

首先,长城源著在树种的选择上,以桃树为主要树种,这种原生于北方、适应气候与温度的桃树,与土地天然的契合可以让整体景观在观赏时更为自然,并且选取周边30公里范围内的原生成树,极大的维持自然平衡。这也为桃花源记的打造提供了树种的支持。

其次,桃花源记中“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意境,也仅有在山林地才能酣畅淋漓的呈现。长城源著通过几个景观序列达到如此氛围。在入门的主路上,两侧桃花夹道,随着车行的进入,由动至静,逐渐形成桃花源的意境。入门后,左侧置入桃花形的水系,再往前是一排竹林,绵延至道路尽头,在这个景观营造出了文人的居住气质。

随着人行的走入,会来到整个园区的东南拐角处,也是整个园区高度的较低点,转过弯去,视野豁然开朗,整个山林景观一览无余,有开篇有起有承有转折有高潮,通过高潮最后收尾于各家各户的街坊院巷。

最后,在院落的规制上,利用天然的采光优势,运用藤蔓植物加桃树的组合,整个墙面投射出斑驳的光影,从下往上看去整体园林半遮半掩。此外,东西南北都有台地高差,参差有序跌宕起伏,台地之上就是山景,山下就是中式院落,至此桃源终成。

长城之上,独院东方

龙湖燕京楼 北京合院 荣耀入世

详询:010-61017777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