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1+1+1>3 “首都一体生活圈”你看懂了吗?

2017-05-26 17:15:3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大数据串起创新链 智慧企业已成“京津冀”经济新常态

在2016年12月,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这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批复的七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名单中少有一个跨省综合试验区,三地将打造以北京为创新核心、天津为综合支撑、河北做承接转化的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据《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地图》显示,在2016年时京津冀三地大数据企业数量已达875家,与2009年的350家相比翻番有余。今日头条、奇虎360、五八集团等中关村大数据企业纷纷在津冀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京东集团布局天津港保税区,运用大数据技术创新打造北方跨境电商物流基地;启迪之星孵化的纤测道客公司也从中关村引入天津,将采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来分析光缆在建设期和运行维护期间相关纤芯的质量数据。

不只是电商、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这样的新兴科技领域,大数据正成为京津冀三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星星之火”。三地将打造以北京为创新核心、天津为综合支撑、河北做承接转化的大数据产业一体化格局,并推动三地在交通、航运、环保、旅游、大健康、教育、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与民生应用。

京津冀的物理性聚合

在2017年3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航局联合发布了《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公告,北京将与天津、石家庄共同打造京津冀高级机场群,在全国即将完善的六大机场群中,华北机场群将占有一席之地。

据了解,华北机场群将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内的机场构成。未来,这个区域将布局规划新增沧州、介休、正蓝旗等16个机场,总数将达48个。《规划》内容还显示,未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高级机场群将形成并快速发展,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明显加强。将增强北京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与天津、石家庄共同打造京津冀高级机场群。到2025年,将建成覆盖广泛、分布合理、功能完善、集约环保的现代化机场体系,形成3大高级机场群、10个国际枢纽、29个区域枢纽。

同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到2020年,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城际铁路主骨架基本建成,公路网络完善通畅,港口群机场群整体服务、交通智能化、运营管理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经济适用、绿色环保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到2030年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随着高铁覆盖面迅速扩大,慢慢地呈现了高铁大众化、经常化、生活化的特点。“乘高铁上班”将成为人们出行的习惯。当高铁走进人们的生活中,“一小时经济圈”更是时代的新名词,它加快了城市一体化,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避免来了人们在忙于奔波行走大量的时间浪费;高铁的公交化运营,为城市间的快速通达实现了可能,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势必带来区域经济的整体提升,推进区域整体硬件水平的提升必将对引进外资,促进区域政治、商贸交流,大大提升区域城市的综合实力。

“首都一体生活圈”带动多点城市

什么是“首都一体生活圈”,拿北京和雄安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高碑店来看。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成熟,符合最成熟立体交通体系条件,高速、高铁、铁路、国道四大交通体系俱全,且等级较高。高铁与京广线铁路、京石城际、京白路等轨道交通体系建设都与高碑店有关,高铁进京30分钟,通勤北京和雄安新区较具优势;G4京港澳高速,中国等级较高之高速,107国道也是等级较高;环京地区多浓雾,高速封闭时,高铁、铁路城际、107国道通勤手段最多样、最轻松。

雄安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那么,一些与中央政府关系不大的,比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金融中心等等,甚至部分部委的非核心部门,都可能成为迁往雄安新区的潜在对象。要把高级人才吸引并留在雄安新区,就必须搞好其软件建设和公共服务。为了吸引企业进入,参照当年的深圳和浦东的政策,大量的优惠政策和国家投资正在蜂拥而来。这是未来的新热土,也必将带给高碑店无穷的发展机会!企业是政策之下的先导兵,通过企业家、学者、专家、政府的直接沟通,通过市场的方式实现优质资源的配置,将京津冀协同建设高度市场化。据悉,十大房企之一龙湖地产已在高碑店高铁新城拿地,即将协同当地政府建设高标准新城。高碑店高铁新城集高科技产业园、环保科技高级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院、生态绿色住宅建筑集群等为一体,将在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京津冀发展的战略格局下涂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