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刘兰芳演绎《三元传奇》:红色文艺创作新高峰

2017-05-24 15:37: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一部红色爱国主义小说《三元传奇》闪耀文坛。这部由知名作家詹泳鸿、王印权、薛痒、张怀旧集体创作的长篇小说,以妙趣横生的笔墨描绘了北京乳品行业从晚清到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一直到改革开放的风云变化。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语言诙谐幽默、犀利老辣,时而令人忍俊不禁,时而令人感动落泪,堪称当下文坛一部惊世“奇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将改编成评书,由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倾情演绎,在各大电台和音视频主流网站播放。

本书作者团队:右起詹泳鸿、薛痒、张怀旧、王印权

小说主人公张皓天,出身于京城宫廷御膳师“神厨张”世家,祖上精通养牛挤奶绝技,并留下秘笈。其父张义海受革命志士孙良喜刺杀清朝官吏牵连,远遁海外。张皓天与母亲相依为命,少年自立,师从官办奶牛场工头秦桂龙学艺。在留美畜牧专家虞亭华和表亲刘顺协助下,兴办奶牛场,立志“科技救国、实业救国”。从五四运动开始他渴求进步,热血爱国,成长为一名有勇有谋的地下共产党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张皓天一边兴办乳业公司,一边锄汉奸、斗特务、杀日寇,帮助共产党游击队和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孕育和奠定了北京乳业的“红色基因”。解放后他按国家要求组建北京牛奶总站,自立更生,艰苦创业。退休后发挥余热,与新一辈奶业人一起,励精图治、锐意创新,开创了一个伟大的民族企业。

评书大师刘兰芳赞扬小说塑造的主人公形象,“他的命运可以说与整个国家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作为中国民族乳业的典型代表,在国家各个历史紧要关头,都体现出了作为一个爱国者和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主人公骨子里的那种民族精神和责任感使命感,可以从中找到近代众多爱国的民族企业家的影子。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这对于塑造像三元这样一个有厚重历史渊源的乳企非常有积极意义,历史传承和红色基因与三元的企业发展史有机交融在了一起。”

《三元传奇》有血浓于水的亲情,有牢不可破的友情,有坚贞不渝的爱情,有令人愤慨的国仇家恨,有让人悲怆的生离死别,有催人奋进的创业创新,有历史演义的博大深沉,有红色系列的豪迈激越,有畅销小说的熨帖心灵,题材挖掘和写法拓展都可以称得上是新文学创作领域一次有重大意义的突破。

本书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分上下两册,各大书店及在线书城均有销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