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比深圳?比浦东?你把雄安看得太低了!

2017-04-27 12:09: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昊点地产社区

引言:曾今,深圳是打工者的天堂;现在,上海是白领的天堂;未来,雄安将是创新者的天堂;时代更迭,创新永恒。

如果把历史当成一个大的坐标轴来看,其中藏着无数的线,这些线有的鲜明可见,有的隐匿其中难以窥见。这些线缠绕绵延,构建出许多重要且影响深远的节点。

延安,曾处在坐标轴的节点上。

今天的雄安新区,亦是如此。

青年人的革命圣地

延安在我们的历史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它是民族英雄刘志丹、谢子长创立的陕北革命根据地,是红军长征的终点,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是中国共产党1935年至1948年的根据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

这里最单调,却有世界上最传奇的色彩

这里是全世界最小的指挥所,却指挥了较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半个多世纪前,这块孕育中国革命生机的黄土地曾令成千上万的进步青年神往。

当年前后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总人数在3万人左右。其中,70%为中学以上水平,有少部分大学生,还有个别硕士、博士生。从地域上看,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绝大多数省区都有爱国青年到延安,还有不少侨胞从海外远赴延安。从家庭出身看,知识分子家庭的占80%以上,中等收入以上的也有80%以上。他们有的人选择抛弃自己原有的优越条件,怀揣爱国情怀和梦想奔赴此地,在此挥洒青春,献身革命事业。

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

从延安到雄安

如果把延安和雄安放到同样的历史高度来看,我们会发现两者之间有着许多的相似之处。

“一无所有”和“一张白纸"

从时代背景来看,当时延安开展名为大生产的运动,是以自给为目标的大规模生产自救运动,是在延安一无所有的背景下进行的,这个运动说白了就是弄口饱饭吃。而现在的雄安,同样是开发程度低,如同一张白纸。也只有“一张白纸才好画出最美的图画”, 也只有一张白纸才意味着未来将有充裕的发展空间,可以高起点、高标准来规划新城。而这一次的从零开始,不是只为了填饱肚子,还为了创新,建立一座创新为灵魂的城市,一座有无限可能的自由之都。

俯瞰雄安新区

“革命浪潮”和“技术浪潮”

从历史演变来看,每一代人都必须有自己的一场革命,历史本就是创新力量不断挑战既得利益者的过程,不破不立,破然后立。时代想要进步和发展,就必须冲破传统的束缚和逻辑,寻找变革和创新。

延安的发展节点,是它正处于历史的动荡之时,革命浪潮,新旧交替。而同样,雄安现在也走到了这个时刻。现在的雄安正处在一个贫富差距不断拉大,自然生态持续恶化,但又盼望能够引进技术创新,加快发展的步伐。历史的车轮此刻已经不允许雄安停滞不前。

“整风运动”和“反腐风暴”

从重大事件的发生来看,延安当时的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史上排名前列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联想到十八大以来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运动,其中有着相互呼应的背景。人民的名义需要人民的城市!”

“延安精神”和“雄安精神”



从民族精神来看,中华民族自古便是坚忍不拔、敢闯敢干的民族,具体到一座城市中,城市精神往往能给一座城市注入活力与热血,给城市的发展踩上重重的油门。如果说,延安精神展现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民族灵魂,那么,雄安精神就是要成为平等共享、创新包容的代名词。时代更替,不再是革命流血的时期,今天,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雄安,是承载中国梦的较好注脚,是复兴之路上的千年大计。

雄安梦!青年梦!

那为什么又说把雄安和深圳、浦东对比起来仍旧十分短视呢?

如果把深圳比作工业时代的伦敦,开启了民族复兴的篇章;把浦东比作商业时代的纽约,演绎了民族复兴的序曲;那么雄安的崛起,将奏响民族复兴的高潮,谱写社会主义中国新城市的伟大乐章。雄安,一个新时代的“延安”,一座中国自己的城市,一个世界城市治理创新的样板,一座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之城。雄安要成为的是雄安自己,一个全新的雄安,而不是下一个伦敦或者纽约。

一个国家只有年轻人有朝气,有活力,敢于进取和创新,敢于向停滞不前和固执的思想发起挑战,这样的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和未来。但是,北上广深房价飙升,创新成本不断提升,未来青年何处安身呢?

雄安首先是一座青年之城。雄安的创新,将以制度创新为引领,构建一整套亲青年而远资本的制度体系,作为未来城市改革的试点。

其次它是一座共享之城,一座真正的共享全部的城市。它是以共享经济的理念,通过共享模式提供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配套,探索全新的城市治理体系,成为解决全球城市收入差距的试验田,破解世界贫富差距难题。

最后它还是一座生态之城。工业革命300年,掠夺、破坏式的发展观具有极大的负外部性,传统城市发展模式不可持续,雄安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打造一座全新的生态城,绿色建筑、共享出行、青山绿水,成为一座永续城市。

从永续城市到共享城市,再到创新城市探索,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仅是中国的雄安,更将是世界的雄安。

一些预测

雄安的建设在于让大家可以看到,只要下定决心开拓创新,设计出高效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建设一座伟大的城市也是可以实现的。

这种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好像在说:你们还是玩你们旧的玩意,我们干脆新开一盘。这并不是一是头脑发热,而是经过了论证和规划,是在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的推动下使然。

把握着雄安这样的思路,我们可以做一些大胆的预测。

1.中央各部委将派出工作组排名前列时间进驻雄安,着手各项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的设计与实施,进行综合制度创新。包括财税制度、户籍制度、土地制度、金融制度等;

2.央企为主将通过PPP模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紧规划,加快落地,进度会远远的超出人们的想象,跳出土地财政怪圈,创新城市发展模式,不仅对国内,对一带一路建设都将有深远影响。

3.住房方面将采用公共住房特别是公租房作为供应主体,实现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房地产供应模式,并引入一大批联合办公、社区公寓等专业运营机构,成为真正的共享城市,打造低成本、亲青年的生活环境和创新环境。

4.最后,这个建设一定是极速的,会是超乎想象的快,这是国家的力量和决心决定的,中央会直接参与雄安的规划设计与落地。在2018年之前,基本架构和基础工程将初步成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