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一季度疏解38个市场及13个物流中心

2017-04-14 07:00:0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林艳)拆除违建1180.3万平方米、疏解38个市场及13个物流中心、清理直管公房转租转借3802户、“开墙打洞”6091处、整治“散乱污”企业1297家……昨天,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本市一季度“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一季度全市总体进展完成了30%,略快于进度要求。各区的成绩单昨天也正式“放榜”,朝阳区、西城区、丰台区任务完成量位列一季度前三。

一季度核心区拆违完成全年计划的55%。

截至3月31日,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在拆除违建、清理无证无照经营户、清理直管公房等方面,取得“开门红”成绩。违建方面,全市已拆1180.3万平方米,这一拆除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其中,核心区拆除了13.3万平方米,排名前列季度就已完成全年计划的55%。

除了拆违的抢眼成绩之外,本市另一项重要任务——清理直管公房转租转借,也“晒”出了排名前列季度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全市已清理3802户直管公房。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3.6万件、整治无证无照经营6112户、“开墙打洞”6091处……前三月整体任务的完成进度达到了30%以上。

“我们还专门研究了一个治理系统,能够实现每一户无证无照和开墙打洞的登记分派和后果处理的统计,精确到北京每一户。”市工商局企监处副处长迟尚诚说。

40余个长期未治理大型摊群被“端”

据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绍,一季度本市疏解完成情况的主要特点是,集中成片疏解效果显现,以及攻克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规模大、长期存在的城市痼疾。

按照今年年初本市的工作任务安排,中心城区22个重点区域将进行综合整治。整治目标是实现“无违法经营、无违法出租房屋、无地下空间‘散租住人’”的“三无”目标。综观一季度的“成绩单”,如围绕故宫周边,东城区、西城区对南北池子大街、南河沿大街等街面集中治理,“开墙打洞”、拆除违法建设,完成治理150余户,其中彻底封堵114个临街门脸。

在攻克长期难以治理的顽疾方面,一季度取得了不少突破性的成绩。如海淀区魏公街、民大西路周边,由于学校及住宅区众多,40余摊位聚集的大型摊群长期得不到治理。这个“老大难”问题在前三月终于被破解。属地街道、城管执法部门实时监控、联合整治、联合执法,终于恢复了该地区的环境秩序。

新增200个便民商业网点  补城市短板

“疏解整治最终是为了提升,”李素芳介绍说,“近年来,首都发展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减量发展’,突出强化‘生态红线、人口上限、城市开发边界’三线的要求,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水平。”一季度在各项疏解任务取得不错成绩的同时,疏解整治后的提升效果也在逐步显现。为补城市短板,各区分别利用疏解后的空间建成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养老照料中心、便民商业网点等服务设施以及停车场等市政交通基础设施。

据介绍,一季度全市新建和规范提升了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200个, 其中蔬菜零售网点75个、便利店28个、早餐店21个。另一方面,留白增绿、增加公共开放空间方面,也在不断强化。

田村路街道段的永定河引水渠沿岸,利用关停整片的废品收购站腾退的空余土地,修建了花园式停车场5000余平方米,已建成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长廊及社区公益健身场,修建了20多处“微型花园”,改造景观小品及彩绘涂鸦墙约2公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