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雄安新区周边9城同日启动“限购”

2017-04-06 06:41:36 来源: 新京报

在雄安新区楼市“冻结”后,购房者涌入了周边区域。4月5日,紧临雄安新区的霸州和文安、任丘几乎同时出台楼市限购政策,对外地户籍均是限购1套住房,首付不低于50%,重在扼制外来炒房者。此后高碑店市,以及保定满城区、清苑区、徐水区、白沟新城、定兴县紧随其后也发布了限购措施,开始封堵各种炒房行为。

主流政策:非本地户籍限购1套

4月5日,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廊坊市房管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实施意见的通知。

通知规定:自4月5日起,在霸州市辖区实行住房限购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须自申请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霸州市累计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包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住房。

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房也是昨日多地限购政策的共同特点。

此外,通知还规定,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的,较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30%,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的,较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60%。暂停受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继续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放款轮候制度。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点评称,霸州是北京至雄安之间的一个县级市,有很多投资需求,在雄安新区禁止炒房后,很多资金涌向霸州,导致霸州投资需求上涨,楼市泡沫现象滋生。

任丘:沿白洋淀区域商品房一律暂停办手续

同日,河北任丘市人民政府也发布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通知指出,实行住房限购的区域为任丘市辖区。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已取得居住证且自申请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任丘市累计缴纳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的,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

同时,任丘将加强白洋淀区域稳控,一律暂停办理相关手续。针对沿白洋淀区域(包括鄚州、苟各庄、七间房三个乡镇)内所有商品住宅项目(包括洋房、别墅建设),发改局要暂停办理立项核准手续,国土局要暂停办理用地手续,规划局要暂停办理规划许可手续,住建局要暂停办理施工许可和预售手续。

对限购政策,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点评称,任丘限购,对外地人的政策可以说很严,需要三个条件,包括居住证、两年社保和5成首付,所以外来购房者入市的压力会增加。

严跃进表示,政策对于白洋淀区域的管控提出了一个词“稳控”,这说明对于此类城市来说,后续对于项目的开发和投资其实都会进行严格把控,尤其是要防范“圈地”等动作的出现。

而政策对于商品房销售和预售的管控,也是为了稳定当前楼市。不排除近期会通过各类执法来查违规的做法。

白洋淀位于雄县西侧,去年房价尚未达到1万,今年已1.7万左右。其实早在4月2日,当地开发商已经表示,他们当天收到了政府消息,全部封盘。

离雄县30公里的文安县同日限购

同日,位于雄安新区东部的文安县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实施意见》,规定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须自申请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文安县累计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包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住房。

在雄安新区限购后,文安成为距离雄安最近还可以交易的县——其离雄县30公里,由此导致大量投资需求涌入文安。

4月2日时,由于雄县的房地产交易已经被冻结,有大量中介人员走上街头,向来到雄县的外来购房者介绍房源。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管控升级也是为政策的实施堵上漏洞。

■ 延展

保定限购区域扩大

保定满城区、清苑区、徐水区、白沟新城、定兴县紧随其后也发布了限购措施紧。

4月5日,保定市满城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限购政策中:本地人限购3套,非本地限购1套,限购政策包含是否在主城区拥有住房。

此外,满城区还实行了认房又认贷的政策。

早在3月19日,保定市政府网站发布公告《保定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保定主城区正式加入限购大军。

严跃进指出,保定是此次雄安新区设立后房地产市场受影响相对大的城市。限购区域扩容,说明近期炒房的投资者太多。此时收紧政策,体现了其当前稳定房价的决心。更为重要的是,和雄安新区一样,追求市场稳定已经成为此类城市一个较大的政策导向。

雄安周边已形成一个限购圈

之前环京多地启动限购。而目前围绕雄安新区周边,已形成包括固安、永清、任丘、涿州、涞水、保定市及其下辖多县区、廊坊、高碑店,以及霸州市和廊坊文安县的一个“限购圈”。

对此,郭毅认为,很明显这一轮调控打压的目标就是投资与投机购房需求,践行“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大方向。未来从调控来看,哪个区域会形成投资需求激增,都会引来调控政策新一轮的打压。从楼市投资需求来讲,环京区域可供游资投资的目标、目的地已越来越少,大部分地区已被限购政策严格管制,长期持有的机会还有,但短期炒作的机会已经不存在。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政策出台的标准来讲,无论是雄安新区,还是雄安周边县市,现阶段出台的政策,主要内容还在于提高首付比例、限购。但由于当地单价、总价较大城市而言并不高,首付比例提高50%,现阶段对北京或周边大城市过去的投资客影响有限,很多人或会全款去买。

一季度50城月成交下降15%

在热点城市调控升级的背景下,住宅市场成交量持续回落。研究院发布的较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市场月均成交量在26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15%。

不同级别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供应有限、受调控影响也较大,成交量同比降幅在各线城市中最为突出。据统计,一线城市一季度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约四成,除广州保持小幅增长外,其余城市同比均下降。二线热点调控城市成交量显著下降,但旅游型城市成交增长明显,城市分化加剧。核心城市辐射圈的三线城市成交量受调控政策影响普遍回落,其余三线城市成交量表现稳定增长。

从房价走势来看,一季度百城住宅价格累计涨幅持续收窄。根据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多城密集出台调控政策后,10月起价格环比涨幅持续收窄。进入2017年,百城价格环比涨幅继续收窄,一季度涨幅较2016年四季度收窄1.2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2017年一季度,各级城市住宅价格涨幅分化。今年以来,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新房市场价格涨幅趋缓。其中,一线城市受调控影响涨幅收窄最为显著,一季度累计上涨0.80%,较去年四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二线代表城市累计上涨2.19%,较去年四季度收窄0.70个百分点。一季度三线代表城市累计上涨2.57%,在各线城市中涨幅最为突出。

6137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