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雄县等项目要黄?华夏幸福:还没通知

2017-04-04 08:19:29 来源: 新京报

4月3日,在华夏幸福公告中标注的白洋淀科技城所在区域,未有开工迹象。 新京报记者 覃澈 摄    

三天之内,上市公司华夏幸福在雄安新区内的前景遭遇了外界的三回“翻转”。

4月2日晚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幸福”)对外回应此前盛传的“雄安协议失效”传言,称尚未接到任何相关政府关于协议后续合作变动的通知,对于公司涉及雄安新区范围内的项目,将服从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

4月3日,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告中标定的位置走访项目之一的“白洋淀科技城”所在区域,并未看到施工迹象。

未接到协议合作变动通知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被正式公布。随后,华夏幸福过去数年在雄安新区范围内签订近500平方公里的合作开发协议被爆出,有观点认为,随着新区建设的推进,华夏幸福可能会因其“提前布局”大为受益。

2日下午,据财新网报道,华夏幸福此前与保定市政府和雄县政府签的合作已经失效。华夏幸福亦向河北省政府表示,愿意无条件服从决策层后续安排。

针对该消息,2日晚间,华夏幸福方面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公司近年来积极参与河北省的县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尚未接到任何相关政府关于协议后续合作变动的通知,所有信息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对于公司涉及雄安新区范围内的项目,将坚决服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定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

已签下近500平方公里合作协议

自雄县出发,沿西南方向大约70公里路程,公开信息显示,华夏幸福和当地政府签署的白洋淀科技城项目正位于此处。

华夏幸福历年公告显示,2014年至2016年间,华夏幸福已与河北省保定市政府、保定市雄县政府在雄县和白洋淀先后签订近500平方公里合作项目协议。

2014年5月和12月,华夏幸福与保定市政府先后签订多份合作协议,约定由华夏幸福公司对白洋淀科技城约300平方公里委托区域进行开发建设。2015年8月,华夏幸福与雄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雄县政府将以河北省雄县行政区划内约定区域的整体开发各事项与华夏幸福进行合作,委托区域占地面积约为181.2平方公里。

此外,2014年6月,西临白洋淀的任丘与华夏幸福签订了整体合作开发建设协议,以PPP模式共同打造任丘北部的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

4月3日,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告中所标注的定位来到白洋淀科技城所在区域。在现场看到,这片土地杂草丛生,在道路数百米外间歇出现1、2栋农舍,有几块土地被栅栏圈住,并未有开工迹象或华夏幸福的标志,也没有任何车辆和人员进出留下的痕迹。

“这里从没看到有人在此施工。”当新京报记者向周边来往的居民进行询问时,对方坦言并不清楚这块地的具体情况。”

随后,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保定市莲池区七一东路科技园区挂着“白洋淀科技城”标志的一栋三层小楼,小楼铁门紧锁,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及车辆进出。其背后的两栋正在施工的楼房,未见有人员出入。

“这是招商的办公楼,科技城土地区域不在这里,那边还什么都没修起来。”附近一位居民如此向记者解释。

在雄县项目的所在区域,新京报记者同样未看到施工迹象。随后,记者在雄县龙湾镇政府办公楼联系上一位值班工作人员。对方坦言听说过华夏幸福,也知道其在雄县“项目规划”的消息,但对具体进展并不了解。

华夏幸福已布局超60个产业新城

根据华夏幸福2016年年报显示,保定白洋淀科技城定位为国家协同创新示范区,目前已签约入园企业9家,签约投资额84.2亿元。在城市建设方面,道路景观升级完工1条,开工道路1条;规划展馆主体完工,开始内部装修。

位于雄县的园区2016年签约入园企业4家,签约投资额15亿元。在城市建设方面,2016年重点完成3条道路和展馆方案审批工作,并推动立项开工准备工作。

此外,任丘区域产业园2016年新增签约入园企业8家,新增签约投资额29.2亿元。

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华夏幸福在国内率先采用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就产业新城开发项目形成合作,持续深耕京津冀。目前产业新城(包括备忘录协议)已经战略布局超过60个,总计委托面积超过4000平方公里,其中一半左右位于环北京区域。2016年华夏幸福营业收入53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40%;净利润64.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22%。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雄安新区开发过程中房企的参与程度表示质疑。民生证券副总裁管清友曾表示,中央对雄安新区的房地产政策可能将采取与其他地区完全不同的新的政策。中央对于雄安新区的规划可能从零开始,包括华夏幸福等公司未来在参与过程中可能多少存在不确定性。

■ 市场

“雄安概念股”大涨 上市公司急澄清

受雄安新区设立的利好消息提振,4月3日,港股中相关概念股票出现大幅上涨,其中华北较大水泥企业金隅股份一度暴涨逾四成,截至收盘上涨34.67%。此外,容城老板李艳军旗下的恒实矿业也上涨7.34%。

恒实矿业大涨7.34%,老板系容城人

4月1日,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雄安新区被形容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目前A股和港股并没有直接注册在雄安新区范围内的上市公司,同时,正值清明假日期间,A股并未开盘交易。不过昨日,有不少与之相关的港股上市公司拉动一波涨势。截至收盘,长城汽车涨幅5.20%、新天绿色能源涨幅12.00%、恒实矿业涨幅7.34%、隆基泰和涨幅23.13%、天津港涨幅15.91%、北控水务集团涨幅6.08%、金隅股份涨幅34.67%。

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看到,除了金隅股份、天津港等雄安新区周边的国有企业之外,公开信息显示,恒实矿业董事局主席李艳军籍贯为雄安新区之一的容城,长城汽车的老板魏建军则出自雄安三县所属的地级市保定。

随着股价大涨,相关上市公司也开始澄清。股价涨幅较大的金隅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知悉本日公司股价及成交量增加。董事会确认并不知悉导致价格或成交量波动的任何原因。隆基泰和也表示,确认并没有知悉导致价格和成交量波动的任何原因。

新区内共有4家新三板企业

广发证券在报告中称,建议投资者关注京津冀地区交通、环保、产业转移及医疗一体化“四维度”投资机会,重点受益行业包括雄安新区内房地产、钢铁、水泥、煤改气、环保监测及治理等。

另外,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雄安三县新三板企业也不少。据新京报记者梳理,处于雄安新区的新三板公司共有四家,分别是津海股份、澳森制衣、天宏股份和松赫股份。前三者为衣服、鞋帽企业,松赫股份则是从事废铅酸蓄电池及含铅废料的回收业务的公司。

民生证券在较新电话会议中称,雄安新区的设立,新三板或成最受益股票市场。本地注册的新三板公司或受关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覃澈 赵毅波 实习生林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