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雄安新区不会房地产化

2017-04-03 08:28:2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关键一招。雄安新区的设立,表明了中央解决问题的决心非常大,同时也明白无误地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未来新区的发展绝不会走依赖房地产业的老路。

日前,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然而,在这个引人瞩目的新区刚刚宣告诞生之际,就有不和谐的景象出现,各路房地产投资客闻风而动,啸聚新区。有媒体报道,在设立雄安新区消息公布的当晚,就有外地购房者连夜涌向雄县“抢房”,一时雄县街头外地牌照车辆来来往往,宾馆都住满了。

不过投资客的扫货意愿恐怕无法实现了,有关部门已提前将新区三县房地产全部锁盘,商品房停售、房产过户冻结、二手房中介关停。可以想象在利好消息刺激下,相关地区的商品房私下交易及小产权房的买卖,依然会暗流涌动,但是,针对新区的房地产投资的大门已经被及时关闭了。这也意味着雄安新区将得以跳出房地产化的陷阱,承载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任,阔步前进。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关键一招,而“大城市病”的主要症状就包括人口膨胀及高房价。雄安新区的设立,表明了中央解决问题的决心非常大,同时也明白无误地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未来新区的发展绝不会走依赖房地产业的老路。

改革开道、民生为本、注重实体经济发展,未来的雄安新区去房地产化的决心非常坚定。尽管如此,伺机寻找房地产领域投资机会的各路资金,依旧是蠢蠢欲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些年来一线城市房价暴涨带来的财富效应,让一些人已将房地产视为保值增值的较佳投资工具,同时由于交通越来越便利,各类资金对房地产投资的价值洼地也越来越敏感。

一线城市的周边地带成为资金追逐对象,一年来房价大幅上涨。一些长期无人关注的二线城市,也成为追捧对象,今年初甚至出现部分投资客“打飞的”去重庆楼市购房的疯狂景象。对于一些炒房者可能出现的非理性行为,雄安新区的规划者不可不防。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有关部门必须制定有效政策并严格执行,坚决防止房地产炒作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造成干扰和影响。

实施“千年大计”,务必去房地产化。2016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升温,高房价已成为一些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面临的主要问题。房价高企推升了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企业全球竞争力,造成经济运行“脱实向虚”,加大了产业空心化风险。此次设立雄安新区被称为“千年大计”,其重要程度、历史意义不言而喻。犹如白纸一张的雄安新区,此时地价、房价都处于洼地,必须阻止地产商、炒房客进入、防止新区建设房地产化。只有如此这块洼地才能吸引来高端高新产业项目和各类人才,雄安新区才能成为中国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中央设立雄安新区,是解决“大城市病”的重大创新,也是“顺势而为”的大招。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城市群相比,京津冀显得只有点而没有群,京津与周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较大。但落差大也意味着“势能”足,相信未来的雄安新区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将逐渐弥合首都与周边地区的差距,“千年大计”实施中得到的创新发展经验也将具有更广泛的全国性意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