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一个比肩深圳、浦东的新区河北雄安从天而降!

2017-04-02 08:32: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彪 王嘉琦

今天(4月1日)傍晚,一个超级重磅消息传来: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你也许会问,这个新设立的雄安新区意义何在?

据新华社报道,这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既然雄安新区的地位如此重要,那么它到底在什么地方呢?

三分钟搞懂“雄安新区”!

据新华社报道,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了解雄安新区的大致方位和主要功能后,再来看看雄安新区目前的风景。

白洋淀(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事变动的信号:雄安新区要学习深圳经验?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

一首《春天的故事》也道不尽深圳特区的奇迹。

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深圳特区位于广东省的南部沿海,东起大鹏湾边的梅沙,西至深圳湾畔的蛇口工业区,总面积327.5平方公里,2010年延伸到全市,2011年延伸至深汕特别合作区。

在此后三十多年时间里,深圳从边陲渔村发展成为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经济飞速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它创造了中国城市发展史上诸多奇迹!排名前列张股票、大陆排名前列个百万富翁、中国排名前列家证券公司、排名前列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等。

同样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春天,这一次中央决定把新的经济特区锁定在河北雄安新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天新华社发布消息之后,河北新闻网也发布另一条重磅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决定:许勤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张庆伟同志不再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许勤的个人履历显示,他曾于2010年6月任广东省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2016年12月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

同一天新闻媒体报道这两条中央的决定,这其中是否存在一定的联系,深圳掌舵人调任河北是否是为河北雄安新区发展服务,是否将会借助深圳发展经验,在河北创造出类似的深圳奇迹?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河北雄安新区将会扩大北京、河北的对外开放程度,在政策驱动下,将会跨越式发展,同时,也能带动北京市经济的飞速发展,但是,雄安新区要想发展到深圳特区的程度不太可能,无论从发展时期还是区位优势,深圳在吸引外资上的能力都会更强。

“深圳市委书记调来河北省,肯定会把雄安新区的对外开放搞得更活,但是,不可能套用深圳的发展模式”,徐逢贤说,河北可以借鉴、学习深圳特区很多成功的发展经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