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金茂年报发布 毛利率多年保持高增长业绩亮眼

2017-03-30 17:15: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3月28日,中国金茂(00817.HK)发布了2016年度业绩报告,全年签约额约人民币485亿元,同比上涨61%;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73.04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税前利润人民币82.91亿元,同比增长29%,向市场交出了亮眼的业绩。

中国金茂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中国金茂销售业绩实现较大突破,公司的毛利率、收入的增长,包括毛利率、净利率等都保持的很好,公司盈利能力很强。

展望2017年,中国金茂将业绩目标定为580亿元,其中物业销售510亿元,一级土地开发70亿元,并将继续加大对商业地产的投入。

营业收入大幅增长54%至273亿元,创历史新高

3月28日,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2016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多项财务数据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且创下了历史新高。

据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金茂全年签约额约人民币485亿元,同比上涨61%;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73.04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税前利润人民币82.91亿元,同比增长29%。

总体业绩向好的同时,中国金茂实现了各业务板块齐头并进,均有增长的势头。物业开发、物业租赁、酒店经营及其他业务收入涨幅分别为64%、6%、4%和46.2%。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金茂作为央企房企,在发展中从住宅开发、写字楼、商业、酒店等多条产品线齐头发力,成为其稳健增长的核心动力。

住宅开发板块,2016年中国金茂多个项目在当地取得不俗业绩。2016年下半年,包括宁波江东金茂府、广州珠江金茂府、南京东城金茂悦等项目在内的六个住宅项目首开面世,且均在当地获得不俗的销售成绩。根据亿翰智库发布的2016中国典型房企销售金额TOP200榜单中排名24位。

酒店经营板块,2016年自主筹建及管理的丽江金茂谷镇酒店式精品客栈开业运营,长沙梅溪湖金茂豪华精选酒店也于9月试运营开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李从瑞表示酒店作为中国金茂持有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从之前的5家酒店拓展至11家酒店运营,中国金茂仍然看好未来酒店板块的发展。

其他收入主要包括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物业管理、楼宇装修等地产相关业务亦发展良好,收入比上年增长46%。

销售毛利率37%,继续处于业内先进水平

2016年金茂整体销售毛利率为37%,主要系城市及物业开发板块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例增加所致。其中,城市及物业开发毛利率为34%,商务租赁及零售商业运营为86%,酒店经营为49%,其他业务为14%。

首席财务官江南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称,中国金茂一二级联动的开发模式公司多年连续取得高毛利的主要原因。

根据分析,中国金茂在长沙、南京等城市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始终维持着高毛利水平。同时,随着金茂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住宅开发板块溢价能力明显高于行业。一二级开发同时发力,保证了金茂的高毛利水平,首席财务官江南表示,中国金茂对未来维持这样的高毛利水平也很有信心。

拿地节奏精准,土储高达3695万平方米

2016年金茂以精准的拿地节奏获得了优质且丰厚的土地储备。2016年中国金茂累计获取16个项目,并首次进入天津、深圳、合肥、郑州、武汉、无锡等城市。截至2016年底,金茂土地储备达3695.34万平方米。

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李从瑞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进的六个新城市里,我们所有拿的地现在的土地价格与当时拿地价格相比,基本上都有20%以上的加成,可以说是金茂提前预判到市场的走向,拿了一些非常便宜的地。”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金茂拿地节奏把握精准,同时对于拿地城市定位和高端路线把控具有前瞻性。

李从瑞进一步透露,2017年,金茂的拿地预算为200亿。一方面,金茂将深耕已经进入的城市,同时包括厦门、成都、北京、上海的卫星城市也会列入考察视线。

融资成本继续下降,低负债下稳健前行

中国金茂在保持合理扩张的同时,财务风险控制能力也可圈可点。虽然在2016年新增土地储备285万平方米(2015年新增182万平方米),但其净资产负债率却下降12个百分点至56.8%,手持现金也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金茂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人民币180.46亿元,主要以人民币、港元及美元计值,去年同期为109.97亿元。

从数据和分析看来,中国金茂的融资成本远低于业内平均水平。据首席财务官江南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由于销售业绩的突出,公司2016年现金和等价物也有大幅度的增加。年报中的核心数据杠杆比率比2015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表得到进一步的强化。2016年金茂的总体融资成本从5%下降到至4.5%。

据金茂近期公告显示,2017年3月3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方兴光耀已完成发行5亿美元担保票据,票据于2022年到期,年息3.60%。这样的利率水平已经很难拿到,也进一步说明了资本市场对金茂的认可。

双轮两翼战略助力未来

据透露,中国金茂2017年的销售目标为580亿,其中510亿来自二级开发,70亿是来自于一级开发。中国金茂将凭借以金茂府系为首的高端住宅产品开发,继续巩固公司在高端住宅开发的持续先进能力,同时在金融和服务两翼继续发力,金茂资本和金茂绿建未来将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另外,李从瑞还在业绩发布会还透露,2016年发布了“轻重并举、创合创新”发展战略的金茂商业板块未来将走资本市场道路。金茂商业也将积极打造“览秀城”品牌,沿袭宁高宁董事长的创新和体验思维,成为商业地产板块强有力的竞争者。

与此同时,中国金茂已在上海、南京、青岛、广州、长沙、丽江、重庆等7个城市落地“城市运营商”战略,依托中化集团深厚资源,以人和城市发展需求为根本,发挥央企社会责任,也成为未来中国金茂持续发展的又一动力。

中国金茂首席执行官李从瑞在提到“双轮两翼 城市运营商”战略时表示:“我们希望做一个不管是现在或者未来,都能够可持续保持高增长和稳健发展的公司。”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