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2016年业绩会召开 董事会换届酝酿中

2017-03-28 22:09:1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宋然

3月27日,万科总裁郁亮携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张旭、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孙嘉、董秘朱旭,共同亮相万科2016年度业绩推介会。这大概是万科最近几年业绩会中,最为值得期待的一届。无论是好事者的八卦之心,还是局内人的关切之心,这场媒体见面会,估值很高。

关键词:董事会换届

不谈业绩、不谈未来,无论你是不是房地产圈中人,万科董事会换届之事恐怕是全民八卦。因此未到记者提问环节,董秘朱旭在PPT讲解结束词中便首先交代:关于万科董事会换届一事,我们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刻启动。

然而仍有媒体不死心,连续追问王石主席是否离任?董事会为何会延期换届?郁亮不想让业绩发布会跑偏到八卦之路上,言语干脆、态度强硬:“延期换届不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吗?不要明知故问。我们没必要满足太多的八卦之心。”有媒体问到是否要等恒大持股有提名权后再着手换届之事,朱旭表示,在今年年初,恒大就已经将股票表决权授予深圳地铁,因此不存在等待恒大持股有提名权这一问题。

关键词:深铁 基石股东

A&Q进入到更深层面,仍然围绕股权问题展开,这一次的关键词是“深铁”。郁亮用“基石股东”来形容与深铁的合作,“所谓基石股东,是指对公司发展起到重要基础性作用的股东。深圳地铁明确表示支持万科的“城市配套商”发展战略,支持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混合所有制,支持万科的健康稳定发展,郁亮表示,这四个坚持就把基石股东的作用表现得很充分。“当然,对于深铁来说,之前定向发行股票的方案没有达成共识,我们感到很遗憾,但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深铁跟华润通过市场化运作完成了股权转换,使得深圳地铁成为我们重要的基石股东。”

在万科历史上,华润层很好的扮演了基石股东的作用。”郁亮表示,在万科股权分置改革时,华润集团作为国有股东,履行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东应该承担的责任,使得万科成为排名前列家完成A+B股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在万科B转H的过程中,华润集团又很好的履行了作为排名前列大股东的责任,为B转H的成功提供了选择权;在股权激励政策和万科利润奖金方面,在华润的指导之下,采用国资委推荐的方法制定了万科利润奖金方案,使得公司股东利益和管理层利益有效结合。这些方面都体现出华润过去十几年间作为基石股东的作用,“我们仍然需要感谢华润集团过去十几年间对万科所起的作用,使得万科能在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取得迅猛的发展。”

万科以“感谢”二字为华润谢幕。

万科的万亿计划:不是市值 是规模

备受关注的股权斗争走至尾声,万科这艘大船还要开下去,郁亮提出的“万亿计划”则是未来的方向。在业绩会上,郁亮对于“万亿计划”给出了明确定义:万亿不是指市值,而是万科希望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构建一个相当于万亿体量的生态系统,要确保除了传统业务继续增长之外,新业务也能达到跟传统业务并驾齐驱的水平,这是一个长期目标,万科希望未来对行业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力达到“万亿”水准。

在此前公布的2016年年报中,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647.7亿元,其中,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增长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增长16%;每股基本盈利1.90元,增长16%。公司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提升至18.5%,同比上升0.4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万科全年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395.7亿元,年底持有货币资金人民币870.3亿元,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人民币433.5亿元。截至2016年底,万科的净负债率为25.9%;有息负债中,一年以上的有息负债占比为66.4%。良好的财务状况为万科抵御来自市场的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万科对于白银十年的市场始终持谨慎态度,“2016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总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但繁荣的背后暗藏隐忧。一方面,市场的分化加剧了行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热点城市地价大幅上涨,‘面粉贵过面包’屡见不鲜,透支了行业的长期增长潜力。”

对此,万科加大衍生项目投资,在物业服务领域,万科发布睿服务3.0,推出“友邻计划”;在商业地产方面,万科联合其他投资方收购了印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并明确将其作为公司商业地产平台的载体;在物流地产领域,2016年万科新增项目10个,截至2016年底,万科物流地产累计获取18个项目。此外,万科在长租公寓、养老业务等方面也进行了探索。目前,万科已经形成了以“泊寓”为统一对外运营品牌的长租公寓布局。

在业绩发布会上,郁亮用三个词形容万科:诚实、低调、忧患意识,“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做事态度,因此始终如履薄冰,没有兴高彩烈的时候,也没有难以接受的时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