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聚焦:中国楼市的“三问”

2017-03-27 09:58: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控也好,不控也好,反正北京房子我都买不起。”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一句调侃,使中国楼市再度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焦点话题。

房价为何高企?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2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有56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1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则比上月增加4个。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认为,房价上涨系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M2(广义货币)增长过快所致。他表示,巨大的M2存量是要用于购买资产,而中国金融市场上提供的投资标的有限,“股票不敢买,债券也不多,可是钱不能搁在手上,所以大家开始买房子了”。

但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称,资产泡沫并不是政府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后果。

还有人认为房价高企很正常。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由中国一线城市带动的房地产平均成交价格上扬符合经济学原理:供不应求带来价格上扬。

未来是涨是跌?

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预测,2020年左右中国房价可能全面下跌。在他看来,人口流和货币流是决定房价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国城市人口流入量正在减少,货币增速也会随经济增速放缓而下降,两方面作用叠加将导致房价下跌,在一二三线城市尤其明显。

但李迅雷亦强调,由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住宅用地的供给还是严重不足,房价下跌后会有一个回调,即中心城市和大都市圈地段的房价仍会继续上涨。

资料图: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贾康也认为,中国房价不会迎来掉头向下的根本性拐点,不会像日本当年那样出现楼市泡沫破裂。

政府如何调控?

2017年3月,“楼市调控”成为一大高频词。仅24天时间内,已有包括北京、东莞、成都等在内的20多个市(县)加入调控大军。

在吴晓求看来,房地产调控只有大幅度下调所有私人部门买房子的杠杆率,才能保证楼市安全。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房地产调控的着眼点不应放在房价上,而应着力于确立城市化步调和土地供应的关系,解决居民住房是以买为主还是以租为主的问题。

贾康认为,政府应先做好住房保障托底,并从土地制度、公租房和公有产权房市场建设、直接税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