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潘功胜:有企业借海外直接投资转移资产

2017-03-21 07:08:12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海外投资存在异常行为。昨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有一些企业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发现一些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达到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此前我国对外投资增幅一般在10%至20%。

  潘功胜昨日表示,在日常的监管中发现了一些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他举例说,可能是一个钢铁厂买海外的影视公司,在中国一个开餐馆的在海外收购了一个网游公司。其他例子还包括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

  “如果说这些收购促进中国的足球水平和世界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件好事情。但是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他表示。

  昨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刘向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外直接投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形式,包括绿地投资和并购,如果是对外投资不考虑标的物价值开展收购,特别是多元化并购中资金往来操作,有可能是转移国内资产。

  刘向东指出,这样做的原因有可能是资产配置的需要,也有可能是海外定居的需要。如果大规模资产转移涉及用汇,有可能冲击汇率稳定,在资本管制的情况下,用汇额度是有控制的,监管部门要严查资金流向,防止正常对外投资用汇受到影响。

  “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从去年底以来,监管部门在对外投资上的政策已经悄然变化。去年12月,外汇局等四部门就当前对外投资形势下中国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外投资监管答记者问指出,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此前2016年5月,国内的睿康投资完成了对英格兰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的收购。同年6月,苏宁集团以2.7亿欧元收购国际米兰70%的股份,引发较大关注。与此同时,7天酒店集团创办人也完成了对法国尼斯足球俱乐部80%的股权收购。2016年7月,郭广昌旗下的复星国际以约4500万英镑的价格买下英冠狼队俱乐部100%股权。

  进入2017年,部分企业反映,在对外投资的申报审批等环节上,要经历相关部门更多材料的报备,在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查上更加严格。风向转化之际,对外投资已经开始悄然遇冷。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累计实现对外投资924.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3亿美元,同比下降52.8%。

  潘功胜表示,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参与对外投资,但对外投资应更健康、有序一些。过去几个月,对外直接投资(ODI)的增速下降,市场主体在逐渐回归理性。上世纪80年代,日本买下美国的呼声也很高,这样的教训并不遥远。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能走得好。他比喻,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