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3.15:虚假宣传和诈骗成网络涉房“重灾区”

2017-03-14 17:08: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3.15主题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为此,搜狐焦点网就房地产市场在网络上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调查问卷和分析报道,以帮助消费者了解行业黑幕,增强防欺诈意识。

调查分“网上买房”、“网上租房”两部分。调查结果显示,网上买房遭遇“虚假宣传”,网上租房遭遇诈骗是涉房交易的“重灾区”。

网上买房 消费者最痛恨“虚假宣传”

调查显示,高达98%以上的网友表示遭遇过楼盘虚假宣传。

其中,楼盘广告浮夸,规划虚假承诺,专业名词陷阱是网上卖房虚假宣传的主要表现。

楼盘广告浮夸是一种普遍现象。

首先是价格浮夸。

“低价入市”、“全市较低价”、“买即赚”、“一分投资十分回报”之类的宣传语,对购房者来说杀伤力很大。只要想买房,就想价格最合算,就想买完后与周边房价一对照:赚了。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等你到了售楼处(这是置业顾问的较大目的),他们会忽悠你网上是起价或均价,网上看到的低价的房子都卖完了。在售的都是更好的房子,当然,价格也更贵。

其次是优惠浮夸。

“特价房”、“优惠大促销”、“尾房跳楼价”、“前多少名”或“最后几天”“享什么什么优惠”等等,网上到处充斥着这些虚夸信息。部分楼盘年年卖房,年年在网上都能看到只剩“极少量”“特价”房源,让购房者产生错觉,再不买就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了。实际并没什么优惠。开发商都是以赚钱为目的的。像这种情况,购房者可以到当地房管局网站查询网签情况,看看该楼盘的“销控表”,心里就明镜似的了。

再次是赠送浮夸。

“买一送一”是卖房者经常使用的伎俩。通常是面积赠送,这类面积是进不了房本的。属于“违建面积”、“公共面积”。真正的赠送面积是可以给业主合法产权的。开发商赠送的面积,比如飘窗、阳台、露台、地下室、入室花园等,这些位置的面积是有些是国家规定本来就该给业主的。例如:露台本该完全赠送。入户花园和没有封闭的阳台、挑廊算一半面积。阁楼和地下室如果净高低于2.1米也不计入建筑面积;层高小于2.20m以下的夹层不计算建筑面积;房屋的天面、挑台、天面上的花园、泳池不计算建筑面积。开发商通过特殊的计算方式,减少套内建筑面积,而实际套内面积更大,多出的部分则变成“赠送面积”,这样可以减少上税。

规划虚假承诺在网上也经常出现。

比如承诺规划有优质幼儿园、重点中小学校,三甲医院,大型商业中心,五星级会所,超大面积园林绿化等,购房者只要轻信,签了合同,开发商后边会以各种借口说落实不了。对购房者来说,需要在购房协议中予以明确,以便于日后兑现和维权。

还有一些专业名词,购房者如果搞不明白也容易掉入陷阱。

比如要求交“定金”或“订金”。“定金”指的是确定要买付的钱,有法律强制意味。如果交付定金一方违约,定金不退;而接收定金的一方违约,则需退还定金,另外还要给对方补偿。“订金”是指“预付款”或“诚意金”,如果交付订金的一方没有履行债务关系,有权向开发商要回订金。也就是说,定金不能退,订金可退还。定金到要退的时候往往跟补偿连在一块。

搜狐焦点网提醒购房者:

向官方及相关网站投诉虚假宣传,多从政府网站核实楼盘信息,选择品牌房地产商的房子,签订正式合同时将开发商规划承诺具体化,请教专家一些涉房术语的真实意思,保留广告单、楼花等宣传资料作日后证据,是避免受“虚假宣传”所害的一些有效的手段。

网上租房 消费者最烦恼遭遇骗子

调查显示,租房诈骗借助网络有越烧越旺的架势。

租房者在通过网络租房时,7成以上遭遇到诈骗。另外,租房中介仍然是多数租房者心中的痛。6成以上租房者遭遇过租房中介虚假房源信息和乱涨租金“两头吃”现象。

租房诈骗中,要求“预付租金”是施骗者借助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段。

这分几种情况。

最普遍的是不见面“预付租金”。“房东”往往以“人在外地”、“有急事儿”、“很忙”、“现在来看房要租的人很多,一两天内无法安排租客看房”为由,不与网上租房者及时见面,而是直接要求支付租房订金,“房东”会将身份证信息、房产证信息等通过网络或手机发给租房者,你一旦相信并提前将租金打过去,他们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综了。

有些施骗者在网上还提供了“租房客服热线”,打过去显示的是“xx租房网站某地客服热线”,然后被要求在手机上完成租房流程,等把钱通过支付宝、微信等转过去后,你会发现被“钓鱼”了。

也有比较谨慎的租房者,网上看到信息并不相信,要直接看房。这时候也要特别注意“房东”的真实性,有些是假冒者,钥匙是从真房东那儿骗来的,身份证、房产证都是假的,这就需要核验。

搜狐焦点网提醒租房者:

1、不见面交易一般情况下坚决不打款,必须完全验明对方身份。

2、见面时要多方考察是否遭遇假房东,提防对方将短租房屋转租牟利。

3、手机上收到的不明机主发来的链接,不要点开,直接删除,以防钓鱼诈骗。

4、签订合同时,核实房主产权证明(可向当地产交易所确认) 、房主身份证(可向公安局确认) 。

5、有问题找警察。

6034X

【楼盘速递】

廊坊北部置业热区 东方大学城房价首破2万

北京普宅成交均价回落5千 门头沟涨势较猛

门头沟又一楼盘上调价格 利好被透支?

大兴楼盘价超8万成豪宅区 刚需楼盘还有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47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