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利率与M2 会如何影响房地产市场?

2017-03-10 16:08: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利率一直是资本市场很敏感的指标,最近,很多银行公布了2017年较新存款利率。从活期到三年,央行都公布了基准利率,各大商业银行可以在此基础上自主决定上浮还是下浮。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三分之一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3%,较基准利率不仅没有上浮,还下浮了14%。

再观长期利率,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中央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至此一直维持在1.5%。

将利率与CPI联合起来看更有参考意义,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一年期存款利率平均为1.93%,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

这意味着,去年年底你有10万块钱,想买一辆车,你把这10万块钱存到了银行里,一年后本息为101930元,然而这个时候,你的包已经102000元,将这些钱存到银行里,你反而要多拿出钱来买这个包。

同样的道理,面对增值幅度高于CPI增速的房子,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形呢?

中国社科院此前发布的2017年《经济蓝皮书》预测,2017年全年CPI为2.2%。存款利率偏低,只会导致人们重新寻找投资方向。

M2,广义货币供应量,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学概念。货币供应直接影响着市场, M0、M1、M2、M3都是用来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M1反映着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M2同时反映现实和潜在购买力。若M1增速较快,则消费和终端市场活跃;若M2增速较快,则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中央银行和各商业银行可以据此判定货币政策。其中 M2数据一直以来很受关注,被视为央行货币政策的指标,是投资人士非常喜欢用的指标。

将M2数据与房价结合起来看,会发现他们在长时间尺度上,呈现出十分明显的规律性。

下图汇总了2003年至2016年中国M2增速与商品房销售均价涨幅的数据,可以发现,二者呈现非常明显的相关性。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在过去十几年间,房地产市场是大部分人选择投资的地方。

2017年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 “今年M2目标的设定,比去年目标低1个百分点,但又比去年实际情况高0.7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今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要求,兼顾了稳定经济增长和防风险抑泡沫。”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王顺分析,今年货币政策的执行要考虑:保障经济稳定增长,在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货币政策不能收得太紧;适应去杠杆、去产能要求,货币政策不宜太松;为保证金融稳定和推动金融改革创造良好环境,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态势。

可以理解为,2017年M2会保持稳定,略微增长,也可以预期到2017年房地产市场会稳中略涨,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在购买力允许的情况下,选择高配置、高品质、位置稀缺的房子无疑是资产配置的优选。一方面,作为高端置业,其具有实体经济的特点,资产稳定性高。另一方面,稀缺地段的高端房产进入二手房市场后,升值幅度会更加有想象的空间。

西宸原著,北京内城豪宅的领袖者,是龙湖别墅原著系匠心之作,占据了西三环丽泽商务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周边配套齐全。自去年,四环内住宅用地已全面停供,四环内房产成为特别稀缺,占据稀缺资源,永远是资产保值的真谛。

更加值得吸引人注意的是,西宸原著推出的最后8套升级新品,户型为290-420平米的原著叠院,为全现房呈现,更加规避了产品与买卖风险,这在期房交房周期长的今天,实属难得。

电话:400-099-0099 转 34555

地址:丰台区西局东方威尼斯酒店西侧(西局玉璞园东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