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毕业族买房比例4:1 九成买房要啃老

2017-02-21 13:35: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最近有一个很流行的词——“毕房族”,顾名思义,指的是刚毕业就买房的人。刚毕业的大学生,不管找没找到工作,想要在一个城市扎根下来,首先需要的就是要有个住的地方,至于先租房过渡,还是一步到位直接买房,这就要根据自身条件而定。

毕业族买房现状:4个人中1个买房

在2016年发布的一项社会问卷调查中,面对毕业是会买房还是租房的选择,52.66%的网友还是选择了租房,26.33%的网友选择买房,还有20%左右的网友则在纠结的状态。

也就是说,平均4个大学毕业生里,就有1个毕房族,相比于欧美发达国家,这个比例还是很惊人的。

在另一项关于“全球各地首次购房者平均年龄”的社会调查中,高比例的“毕房族”让北京青年以27岁的年龄荣登最小年龄榜首,英国、美国青年首次购房的年龄在35岁左右,而德国和日本的首次购房者平均年龄则41岁。

作为一种带有投资属性的资产,市场环境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是很大,害怕调控过后房价还会涨,害怕自己错过了机会未来要花更多钱买房,毕业族们在这种焦虑的心态下急于出手。

近八成毕业族因为房价贵不买房

不选择买房的毕业生也并非因为“90后不买房”的观念。搜狐焦点调研结果显示,有75.7%的毕业生是因为“房价太高买不起”,只有14.4%的人选择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另有4.5%的人在认为目前楼市存在泡沫。

不买房人群中,大多数也选择在5年后购房,比例达到35%,10年内购房的占比为65%,仅有2%的小众表示“打死也不买房”。可见,毕业生进入社会后,经过一段时间拼搏,他们将会成为买房的重要人群。

九成多毕业族买房要啃老

网上有媒体曾进行过一项毕业购房调查,买房者中,31.6%的人是父母付全款,61%的人是父母出首付,自己赚钱还房贷,另有7.3%的人是靠自己奋斗付首付。

虽然“左手毕业证,右手房产证”的现象,看起来有啃老的嫌疑,但这和当下的高房价时代背景不无关系,对大部分毕业生来说,工资水平和房价水平根本就不是在一个层次上。

房价涨幅超工资涨幅2-20倍

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武汉、合肥这8个最受大学生青睐的城市为例,根据标准排名发布的房价数据,2016年4月各城市房价及在过去一年的涨幅如下:

相比2016年4月房价,我们再来看看智联招聘发布的2016年春季这8个城市的平均工资,如下:

以一套100㎡的房子,参考2016年的平均房价和平均工资收入,再做一个简单粗暴的对比:

对比结果很明显,在这8个城市,买一套100㎡的房子,一年的房价涨幅超过一年工资收入的2-20倍。更何况,这还是城市平均工资,刚入职场的毕业生工资收入至少还得打个5-8折。

毕业族买房需要准备多少钱?

2016年15个城市楼盘套总价的分类及其对应的成交价格区间

搜狐焦点调研,50.1%的受访毕业生的购房预算在50-100万间,超过60%的人希望房贷占据月工资的30%以内。

2016年,北京、深圳、苏州、厦门等核心一二线城市及其周边东莞、昆山等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显著,成交套总价均值及中位数均较2015年明显上升。

具体来看,北京楼盘成交套总价均值上涨33%至549万,中位数上涨28%至343万,均值在30城中居首位;深圳近两年房价涨幅最为明显,成交套总价均值及中位数分别为525万和400万,涨幅均超过50%。

毕业族买房需要关注3个细节

1、购房前应做好支出预算,不要将所有资金都用于购房。除交付房款外,购房时还要交纳房屋维修资金等费用,如果需要尽快入住,装修房子、购买家具家电等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

2、贷款年限尽量长点。物价不断上涨,人民币不断在贬值,年轻的毕业族可以还款年限选择20年至30年,减少还款压力。

3、仔细考量房价收入比。一是将家庭税后的年收入和总房款做比较,一般来说,总房款最多为家庭年收入的6倍。如果超出了这个比例,则说明你的房贷压力过大;二是不能让月供超过每月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否则生活质量将明显下降。

搜狐焦点综合整理

5917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云境

中建·云境

92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北京润府

北京润府

65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