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民办公办学校学生享受同等资助政策

2017-01-19 08:40:53 来源: 新京报

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约两个月后,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对民办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文件要求对民办学校(含其他民办教育机构)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民办学校依法享有法人财产权。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也享受同等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

两类民办学校扶持政策差别化

《若干意见》提出,对民办学校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的分类管理,公益导向。民办学校可以自愿选择学校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学校,将在税费优惠、用地、收费等方面对两类民办学校实行差别化扶持政策。民办学校依法享有法人财产权。

《若干意见》还规定,实行分类收费政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通过市场化改革试点,逐步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政策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办学成本等因素确定;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由民办学校自主确定。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用地政策,按划拨方式供应土地。而营利性学校则享受国家规定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用地政策。

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享受同等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民办学校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与公办学校相同的价格政策。

此外,《若干意见》还提出,放宽办学准入条件,只要不损害各方利益和国家安全,各级政府不得限制。并允许自主招生,各地不得对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设障碍。

放宽的同时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若干意见》规定,强化民办教育督导,实行“黑名单”管理,建立违规失信惩戒机制。

营利性民办校需办理工商登记

为确保分类管理改革的有序推进,近日教育部还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监管细则》)和《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登记细则》)。

根据《登记细则》,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符合《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有关规定的,到民政部门办理登记;符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事业单位管理有关规定的,到事业单位管理机关办理登记。

营利性民办学校需要到工商部门办理登记。

对于现有的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登记。如果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学校的,需要修改学校章程,履行新的登记手续,继续办学;如果登记为营利性学校的,在依法依规进行财务清算、财产权属确认、缴纳相关税费等程序后,办理新的办学许可证,重新登记,继续办学。

《监管细则》规定,营利性民办学校要同步设置党组织,统一财务核算。同时提出对违规违法办学行为列出负面清单,不允许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办学。

■ 追问

现有民办学校如何平稳过渡?

保障学校举办者出资权益和选择权,明确了选择流程

据统计,2016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超过17万所,改革当中如何保障民办教育举办者的权益,实现这些学校的平稳过渡?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意见》和配套文件以法律为依据,充分考虑了民办教育的历史和现实状况,对现有民办教育举办者权益做了三方面的考虑和安排。

首先给了举办者自由选择的权利,在法律生效后可以自主选择非营利性或营利性民办学校;二是制度安排上保证举办者的出资权益,选择登记为非营利学校的,终止时民办学校财产依法清偿后有剩余的,按规定会给予出资者相应的补偿和奖励;三是明确举办者的决策权,举办者依据法律和学校章程可以参与学校办学和管理。

为了保障现有民办学校实行平稳分类,从四个方面做了安排。除了保障学校举办者出资权益和选择权外,还明确了选择流程,让举办者心里有底。此外还给予了地方统筹权,考虑到各地情况多样、情况复杂,没有设置统一的过渡期限,而是推动地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能够出台配套措施,稳妥推进分类改革平稳进行。

■ 背景

17万所民办学校在校生4800余万人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7.10万所,比上年增加8253所;在校学生4825.47万人,比上年增加253.95万人。

民办幼儿园15.42万所,比上年增加7827所;在园儿童2437.66万人,比上年增加135.22万人。

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11万所,比上年增加325所;在校生数量1289.15万人,比上年增加72.40万人。

民办高中阶段学校4902所,与上年增加92所;在校生463.22万人,比上年增加22.89万人。

民办高等学校742所,比上年增加8所;本专科在校生616.20万人,比上年增加19.68万人。

5802X


【楼盘速递】

总价1000万在北京能买怎样的别墅?

返乡置业潮 首付18万安家环京

涿州又现涨价盘 一年房价整体翻番

北京3个“首条”地铁今年通车 沿线盘170 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