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首都机场酝酿筹建第四跑道

2017-01-18 07:47:31 来源: 北京商报

就在北京第二机场启用进入倒计时之机,首都机场也悄然筹划起了跑道扩建。在1月17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顺义团小组会后,市人大代表、顺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建国向记者透露,二机场投入使用后,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期,而且首都机场整体运输规模仍然不会减少,运力仍然不够,因此,首都机场正在酝酿建设第四条跑道,此前规划已预留了空间。

“目前,首都机场和二机场的功能分工、角色定位都已确定,‘老机场’将有相当规模的运输任务转移至新机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首都机场运输压力会明显降低。”吴建国解释称,首先,北京二机场启用后,需要一定的过渡期,并非启用同时所有功能都能马上运转起来,一段时间内,首都机场仍然需要替二机场肩负一定职责;而且,新机场投入使用后,首都机场作为对外国际机场的功能将更加凸显,国际航线将继续增加,运输规模仍将维持现有水平,如果不建设第四跑道就无法完全实现较大饱和量运转,很可能出现滞留、无法按时起飞等问题,机场的功能也不能完全成熟起来。

吴建国表示,按正常程序来说,第四跑道建设这样大规模的投资项目,普遍需要两三年才能批下来,但是新机场启用在即,这一进程需要进一步提速。

实际上,自1993年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以来,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增长迅猛。2016年,这一数据已突破9000万人次大关,其中,仅去年11月当月飞机起降架次及旅客输送量就分别约为49470架次及753.8万人次,同比涨幅为3.3%和6.6%。

每逢节假日,首都机场承载的运输压力不言而喻。据悉,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期间,首都机场进出港旅客约67万人次,日均22.3万人次,进出港航班预计4581架次,日均1527架次。而今年春运期间(1月13日-2月21日),首都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量达到103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47%;进出港航班6.68万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61%。高峰日起降航班预计超过1760架次,旅客量突破28万人次。

此外,跑道需要有维护时间,据悉,现在为了保证航班正常运行,首都机场维护跑道的时间越来越紧张,目前普遍不足6小时,已经接近极限。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第四跑道可能会位于目前的东跑道东侧,与现有的三条跑道平行,但第四跑道应该不会成为主跑道,而是与东跑道辅助运行。建成后,有望缓解目前三条跑道的压力,给跑道维护赢得更充足的时间。据了解,预计第四跑道或将带来年吞吐量800万人次的运力提升。如果新机场建成,北京两个国际机场将拥有8条跑道,位居世界前列。

【楼盘速递】

昌平未来五年配套变化 房价3.5万/平成历史

六环外房价已超3万 房山还有1字头现房住宅

大兴房价再涨 同楼栋同户型单价仨月涨1万

年终抢房!捡漏顺义"1"字头新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