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实测:雾霾围城 该选什么样的房子?

2017-01-17 10:01: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雾霾已经成为都市病, pm2.5预警就是和平年代最令人心头一沉的警报, 如何能住得舒心健康,成为时下买房关注度上升较快的话题。据麦田房产小麦君在交易一线了解到的信息,首购和换房群体在买房时关注的因素有明显区别,经济实力决定选择空间,换房往往兼顾房产软、硬指标的考量,抗霾属性也是最近换房群体更侧重去关注的因素之一。

什么房子更抗霾,一直以来都是众说纷纭,却没有一个相对公开科学的实测结果。在又一轮空气重污染预警的刺激下,决定去不同房子实测与验证。先说明一下实测思路和结果:

比照维度:四大指标

样本坐标:东北偏北

实测结果:意料内外

购买抗霾房:“三点式”综合考量

附详细实测报告:

测试时间:2017年1月4日-5日

北京平均PM2.5:200-350微克/立方米

测试仪:汉王霾表M2

测试人:麦田房产小麦君

待验证传言一:

买高层房子,雾霾的含量低,空气比低层的要好。9-12层是扬灰层,空气最差。

选取房源样本位置:东湖湾一期7号楼1层、东湖湾三期503号楼15层(实际12层)、东湖湾一期8号楼32层(实际28层)。

测试时间:1月5日11:30-12:20

测试结果:

1层房子PM2.5为111,当时楼下室外的PM2.5为224。

15层(实际12层)房子里PM2.5为114,当时楼下室外的PM2.5为226。

32层(实际28层)房子里PM2.5为93.6,当时楼下室外的PM2.5为193。

结论推导:30层左右的房子貌似比1层和12层的PM2.5指数要低,不过有一个因素是,当时地面室外的PM2.5浓度也较低,所以并不能完全推断“高层房子空气好”这一论点成立。不过,“扬灰层(9-12层)空气最差”,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从数值来看12层和1层的PM2.5值相差无几。

待验证传言二:

有新风系统的小区,比没有新风系统的小区更抗霾。

选取房源样本位置:望京金茂府 1号楼1单元1层,北纬40度二期1号楼1单元2层。

测试时间:1月5日10:00-11:00。

测试结果:

望京金茂府,室外PM2.5的浓度是225,房源里测量结果是74.8:

北纬40度,室外PM2.5的浓度是194,房源室内测量结果是130:

结论推导:尽管测试时室外PM2.5浓度更高,但是安装了整体新风机组系统的望京金茂府,室内空气质量还是完胜了位于它斜对面的北纬40度。物业工作人员还告诉小麦君,这套房源由于已经有段时间没人居住,所以新风系统的运转并没有达到最理想状态,其他住户房里的空气质量还要更好一些。

看来新风系统确实有用,不过科技控小麦君在咨询了相关专家后,靠谱地告诉大家,要保证有效的过滤和洁净效果,此类新风系统的及时清理和维护非常重要。现在市面上也有住户可以自行安装的新风系统,小麦君没有实测,就不对效果妄下判断了。

待验证传言三:

绿化率大的小区,比绿化率小的小区PM2.5少。

选取小区样本:世茂奥临花园(绿化率55.42%,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墙之隔),天创世缘(绿化率30%),两个小区同属亚奥板块。

测试时间:1月4日17:10-17:50。

测试结果:

在世茂奥临花园小区中心,PM2.5的测量结果为190:

半个多小时后,小麦君赶到天创世缘,小区里的测量结果是203:

结论推导:如此看来,世茂奥临花园比天创世源室外的PM2.5浓度要略好一点,但也是重度污染。两个小区测量数值的差异,还有一些因素不得不考虑,比如世茂奥临周边都是小路,车流量很小,而天创世源则邻近主干道,车流量较大。小麦君判断,秋冬季节,小区绿化率对于PM2.5的作用实在没啥作用,不过在其他草木繁盛的季节,应该对局部范围的空气还是有益处的。

待验证传言四:

断桥铝窗户的房子,比普通窗户的房子更抗霾。

选取房源样本位置:东湖湾一期8号楼32层(实际为28层,断桥铝窗户,以下简称东湖房源),上京新航线316楼1单元24层(普通窗户,以下简称上京房源)。

测试时间:1月5日12:20-13:10。

测试结果:

东湖房源关窗状态下,PM2.5测试结果为80.8:

东湖房源开窗15秒,测霾仪的数值迅速变化为170:

上京房源关窗测试结果101:

上京房源开窗15秒,测霾仪的数值变为139:

结论推导:安装了断桥铝窗户的东湖房源,室内PM2.5浓度明显低于安装了普通窗户的上京房源,而两套房源分别打开窗户,在窗边测量时发现,东湖房源的PM2.5浓度,很快就迅速上升(PM2.5在15秒后达到170),同等时间条件下明显高于上京房源(PM2.5为139)。由此可见,断桥铝窗户抵御PM2.5的效果,要明显好于普通窗户。

备注:本文PM2.5的浓度单位均为微克/立方米。测试的所有房源,均无人居住,并在当天在测量前均没有开过窗户。测量数值仅供参考。(感谢麦田房产提供实测数据)

【楼盘速递】

昌平未来五年配套变化 房价3.5万/平成历史

六环外房价已超3万 房山还有1字头现房住宅

大兴房价再涨 同楼栋同户型单价仨月涨1万

年终抢房!捡漏顺义"1"字头新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建·云境

中建·云境

92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北京润府

北京润府

65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