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公租房门槛还将降低

2017-01-16 15:10:08 来源: 人民网

“居者有其屋。”这是每位城市居民的梦想。近几年,北京一直在努力建构“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市场体系。“低端有保障”,这五个字在2017年意味着什么?也许是更多的棚改项目、更前置的住房配套、更全面的综合改造。本报记者为此特别采访了相关政府部门。

今年计划完成128项棚改

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郝小兵介绍,去年年初,本市定下了3.5万户棚户区改造的目标,到年底已是超额完成。今年,这个数字继续增加,计划完成128项棚户区改造实施项目,覆盖16个区、共计3.6万户居民。其中,涉及城六区居民共3万户,10个远郊区居民计6000户。

“和去年在叫法上略有不同,我们把棚改项目分成了实施项目和前期项目,这128个全部为实施项目,今年就得完成。”郝小兵介绍,目前,这128个项目已经进入准备阶段,预计春节之后就可以陆续启动。除此之外,还会有若干个前期项目,一旦具备实施条件,也可以转为实施项目。

郝小兵提到,今年的棚改项目将试点“异地平衡”模式,将中心城区的一个棚改项目和城六区外的某个棚改项目“打包”、“捆绑”,由一个实施主体同时操作,并作为一个项目来进行立项与规划。“中心城区由于用地的限制,在做减法的时候,往往面临亏损的难题,加大了棚改推进的难度。通过异地平衡,来实现项目总体不赔钱。”

而对于居民来说,涉及的棚改项目有了“异地平衡”,一次规划、一次立项,则意味着效率的提高,居民能更快地住上房子。至于是回迁还是外迁,由居民自由选择。“我们已经选择了朝阳庵作为异地平衡的试点项目。”

4万套安置房对接东西城

郝小兵还介绍,今年本市也将加快安置房的建设,房山、大兴、顺义和昌平四个区,已分别确立了1万套安置房的建设计划,4万套安置房将直接对接东西城的棚改项目。

“安置房的建设将同步于、乃至先于棚改项目启动,这种前置将成为常态。”郝小兵告诉记者,这将大大缩短棚改后居民等着搬进新房的时间,而与4万套安置房相配套的医疗、教育等基础配套设施,也会先期开工。

老旧小区改造将增车位、引物业

“十二五”期间,本市共完成了6562万平方米市属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惠及1678个小区、1.37万栋楼、81.9万户居民,超额完成任务。“十三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将怎么做?

北京市住建委委员赵成介绍,从思路上,一是遵循以居民需求为主,愿意改造、想改造的老旧小区就可以先纳入改造。二是将由过去的单项改造为主变为综合改造为主。第三,在改造过程中按照社会契约的原则,由业主共同协商约定相关责任和义务。“今年,我们将分别在东城选择两个、西城选择三个老旧小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各选择一个老旧小区,先行试点,通过试点来观察新举措的实际效果。”

什么是综合改造?赵成告诉记者,综合改造既包括对老楼本体的改造,比如抗震加固、节能改造、小区上下水改造,也包括对老楼楼外破损处的修复和小区环境的综合整治。“特别是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还要增设停车位,增加一些服务居民的配套公共设施,比如老年活动中心。”

同时,在建筑改造的同时,设定好后期物业管理,让老楼不会面临改后“失管”。其中,已经有物业进驻的老旧小区,要经过业主共同决定,确定物业服务标准。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有条件的,要引入专业的物业公司;条件欠缺的,最起码也有“准物业”来提供基础服务。

公租房门槛还将降低

市住保办主任邹劲松则表示,今年,北京将进一步放宽公租房的准入门槛,提高家庭收入的准入标准以及货币补偿租赁的额度。

按照目前执行的《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及配租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无论是本市城镇户籍家庭,还是外省市来京人员,申请公租房的家庭收入标准门槛为: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