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多管齐下 确保2017年房价环比不增长

2017-01-04 17:01: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北京已经提出2017年房价控制目标,即环比不增长。如果参考这些年来北京房价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增长态势,感觉像是“限期治好雾霾”一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近几个月,北京采取了一些非常严厉的管控措施,一方面要满足居民的购房与居住需求,一方面要确保房价涨跌在可控范围内。

对现房销售环节进行管控:明码标价 一房一价

12月30日,北京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现房销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开发企业销售现房前应到所在区房管部门办理现房销售备案,同一证下未申请销售的房屋,不得再次申请现房销售备案。备案后应在3日内一次性公开销售全部房源,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一房一价,销售价格不得高于申报价格。

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对高价、涨价且不接受价格引导的预售项目,全部一律暂缓批准预售许可。

对现房进行管控,表明北京楼市调控走向深入,之前更多是严控期房。高端楼盘定价可能会受到很大限制,开发商想通过现房销售实现涨价的路被彻底封死,楼市豪宅化速度将明显受阻。现房与期房一块严管,基本上北京房价就像如来佛收孙猴子似的,尽在掌握之中了。

对房贷进行管控:首套房贷利率收紧至九折

北京在信贷方面,调整了首套房贷的标准,从“认贷不认房”转变为“认房又认贷”,还差别化提高首付比例,以及上调房贷利率。

多家银行元旦起上调首套房利率至较低9折,二套房仍然执行上调基准利率10%的政策。

业内分析认为,房贷利率上调到9折只是一个开始。后续随着资金价格的上升和楼市条例的深入,有可能提高到9.5折,或者接近2014年四季度的状态,2017年房贷利率或回升到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优惠的减少,无疑将带来购房成本的增加。对购房者心理影响大。

假设商业银行贷款300万元,按揭30年、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当房贷利率为8.5折优惠时,执行利率为4.165%,还款总额为525.9万元,每月需还款14609元;当房贷利率为九折优惠时,利率为4.41%,还款总额541.5万元,每月需还款15041元。即贷款300万元的用户在房贷利率上调至九折后,还款总额增加15.6万元,每月还款额增加432元。还款总额增加15.6万元。

房贷利率的上调直接抬高了支出成本,购房者买房会更趋谨慎,开发商就得考虑调整价格策略,房价涨幅必然会受到扼阻。

对土地供应进行管控:中小户型宅地供应比例加大

北京2016年土地供应量与出让金创了4年新低,有人将房价飙涨部分归因于土地供应严重不足。但实际上,北京2016年的土地供应情况显示,这是一次结构性调整。北京正在构建多层次土地供应体系,围绕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来推进。

“9·30”后,北京宅地改革先行,在积极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减少宅地供应之后,又推出土地“自持”,鼓励房企变“房东”,“控地价、限房价”,重申“90/70”政策。

同时,北京正研究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举措,鼓励企事业单位存量土地再开发,以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在当前新增土地供应趋紧的情况下,有效增加新房的供应。

另外,北京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关联,向河北小城市疏导产业与人口,成为未来供地政策的主渠道。北京城市副中心已确定与北三县统筹规划。

对住房结构调整进行管控:存量房成购房主要途径

北京提出2017年新开工商品住房将控制在2000万平方米左右(2015年北京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790.2万平方米),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的中小户型新建商品房用地供应比例将加大。

同时,进一步挖掘存量资源,存量房市场将发展成为居民首次购房的主要途径。2016年北京新房和二手房交易套数大体上是1:4,也就是说,有4/5的购房家庭是通过购买二手房来解决住房问题的。

2017年北京四大行政班子迁入副中心,以及更多企事业单位向周边疏解,将腾出更多存量资源。无论是土地的进一步开发,还是现有房产售卖或出租,政府都有相当大的调整空间。

在自住型商品住房管理方面,北京将进一步完善准入销售机制,明确供应对象和销售管理政策,优先考虑项目属地无房家庭。同时,还将研究推进共有产权制度,完善自住型商品住房定价和再上市机制。

总的看,北京在实施“9·30新政”后,房价上涨态势已经得到遏制。据统计,2016年12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回调到每平方米3.82万元的水平,成交量下降10%左右。预计下一步市场将会沿着这个趋势继续运行,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总体将保持稳定,稳中略降可能性较大。

北京二手市场也已经出现价格弹性加大的信号,意味着价格下行的通道正在打开。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更预言:量价齐跌将是2017年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大趋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