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俱乐部涉黄 “房东”们能脱干系?

2016-12-27 17:06:44 来源: 法制晚报

保利、蓝黛、丽海名媛三家俱乐部涉黄,被警方查处。而它们所在地的“房东”们,则迅速表示自己是无辜的。

保利集团昨天发表声明,表示保利俱乐部系盗用名号,“责任与后果与本单位无关”,俱乐部有侵权行为;世纪金源大饭店工作人员则称,与蓝黛俱乐部仅仅为租赁关系;而京仪大酒店澄清,自己B1层的丽海名媛,是外包经营的。一系列的表态,都在说明一件事:我们只是“房东”,他们干什么了,我们不能担责。

这样的说辞,显然难以服众。保利俱乐部在保利大厦经营多年,位置就在保利集团总部的眼皮子底下,盗用名号一事,难道长期不闻不问,直至扫黄了才声明?经媒体调查,蓝黛俱乐部在北京、福州、贵阳三地都租用世纪金源饭店的场地,“房东”对这个傍家大客户,按常理也不该一点不了解。至于丽海名媛外包,则更难摆脱干系——京仪大酒店难道不该关心一下承包方是做什么的吗?

有娱乐交际圈人士对媒体说:“这几个场子、俱乐部差不多全北京的人都知道它是干吗的,租给它场地的人会不知道?”到底知道不知道,还不能靠常识去推断,这有赖于警方的进一步调查。

但即便表示自己“毫不知情”,也未必能免除责任。公安部发布的《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有条文,房屋出租人负有治安责任,不仅要对“对承租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常住户口所在地、职业或者主要经济来源、服务处所等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并向公安派出所备案”,而且“发现承租人有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也就是说,因为没有搞清楚对方的经营内容就出租场地,只顾着高额租金或客源,本身就是没承担起“治安责任”

商店柜台卖假货了,商场会承担连带责任;互联网平台上出谣言了、侵权了,平台也得担责。同样的道理,酒店、物业中的娱乐场所涉黄了,“房东”们表现得再无辜,也不能回避责任。和承租人、承包人有没有协议约定责任?约定责任又是怎么监督、执行的?这都需要“房东”们扪心自问,若想证明清白,还需向社会说明。

事情已经出了,希望减少或免除责任,保持住自己良好的品牌形象,是一种本能。但聪明的做法,不是急于撇清关系,而是正视问题的本质:是不是有些地方疏忽了?是不是因为利益而出让了原则?是不是企业内部有内鬼?如何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如何处理责任人,并且建立规矩,杜绝类似事件今后再次发生?这些事情梳理清楚了,一步步做到位,才能说明自己是真正为企业利益着想,才能表现出企业的真诚,表现出正视错误的勇气和大气。

北京警方查处三家俱乐部之后,社会上传言很多。越是这样,“房东”们越有责任积极地配合警方工作,帮助厘清这些俱乐部的来龙去脉,看看背后有没有所谓的“保护伞”。真相清楚了,才能平息传言,让始作俑者受到法律惩处。从这个角度来说,“房东”们要做的正事儿还有很多。

5707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