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15号线望京东站即将开通

2016-12-26 15:07:54 来源: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今后,望京地区的市民乘坐地铁出行将更加方便。法晚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委获悉,随着望京东站B、C出入口通过竣工验收,地铁15号线望京东站将在今年年底开通。另据记者了解,地铁14号线朝阳公园站,也将于年底前开通。此外,目前北京轨道交通网上仍有8处“断点”待打通。

地铁15号线是连接顺义新城和城市中心区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本轨道交通线网中的骨干线路。地铁15号线的建成,将为沿线重要功能区——新国展、望京地区、奥林匹克公园、学院路高校区等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持。

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清华东路西口站至俸伯站)全长41.4公里,共设车站20座,分三段建设和开通。其中,中段(望京西至后沙峪站)于2010年12月30日开通,东段(后沙峪至俸伯站)于2011年12月31日开通,西段(清华东路西口站至望京西站)于2014年12月28日开通。自中段开通以来,望京东站一直暂缓开通。

今年5月,望京东站B、C出入口周边项目主体结构建设完成,望京东站B、C出入口开始进场施工,并于2016年12月15日通过了由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参加的竣工验收,望京东站年底开通各项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交通部门表示,将确保地铁15号线望京东站年底开通。

另据《北京日报》消息,地铁14号线朝阳公园站也将随着年底16号线北段的开通而同步启用,这意味着本市轨道交通网络中原本的10处“断点”站将减少到8处。

追访  本市轨道交通网仍有8处“断点”

根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的较新线路图,目前本市轨道交通网上仍有8处“断点”待打通。这8个暂缓开通的站点包括:7号线垡头站,亦庄线亦庄火车站站,14号线平乐园站、高家园站和陶然桥站,6号线通运门站和北运河东站,16号线农大南路站。

地铁通了,为什么这些站点却迟迟未开通?记者了解到,除了部分站点被周边建设项目施工进度拖了后腿,还有部分站点不具备“开通至少两个出入口”的条件。

以望京东站为例,市交通委回应称,考虑到大望京地区整体规划,为节约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市规划国土委要求望京东站B、C出入口需与周边地产项目一体化建设。在当时大望京地区尚未确定开发主体的情况下,地铁15号线望京东站仅有D出入口随车站同期建成,不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规范(DB11 995-2013)中“单线车站站厅公共区直达地面的安全出口数量不应少于2个”的要求,因此,望京东站采取通过不停车方式试运营。

2015年底,市规划国土委组织快轨公司及金辉、远洋地产确定了望京东站B、C出入口与商业一体化结合方案,并完成设计工作。随着金辉大厦、远洋地产项目主体结构建设完成,望京东站B、C出入口具备进场施工条件。目前,望京东站B、C出入口建设已基本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