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郭金龙:扎实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

2016-12-25 06:47:10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23日、24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任务。市委书记郭金龙作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就做好明年工作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决定于明年6月召开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郭金龙报告市委常委会工作时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全市各方面工作,重点抓了五件大事:排名前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主动查找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第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出实效。第三,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城市工作,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第四,扎实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交通、生态、公共服务等各领域项目有序布局。第五,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自觉服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

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

蔡奇部署了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一是全面落实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推动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二是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深入调整供给结构,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千方百计做好稳增长工作,狠抓精准有效投资,稳步扩大消费需求,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四是着力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建设,集中力量建设好“三大科学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增强首都文化软实力。五是以更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强化措施,着力完善防治体系。六是深入推进城市治理,统筹推进人口调控,努力缓解交通拥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七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八是扎实做好重大活动筹办和服务保障工作。

■ 明年工作

郭金龙:坚决守住2300万人的“天花板”

郭金龙指出,明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中央还将在京举办一场非常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郭金龙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北京城市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背后都有供给侧结构性问题。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进一步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同时更加注重去杠杆、降成本,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1 加快推动优质资源向副中心转移布局

排名前列,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严格落实产业禁限目录,严控新增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和行政事业性服务等机构,严控城六区新增建设用地,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新增非首都功能,通过严控增量控制住总量。聚焦四类优先疏解领域,持续加大调控产业、搬迁市场力度,进一步深化企业激励引导、腾退空间利用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认真落实教育、医疗等服务功能向外疏解相关规划。坚持转移和承接统筹推进,推动符合功能定位的项目向郊区布局,带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郊区转移。把功能疏解与人口调控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守住2300万人的“天花板”。继续推进十大专项整治任务,国有企业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把握疏解与提升的辩证关系,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认真落实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三年行动计划,便利群众生活,提升城市品质。

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工作。要按照2017年底本市四大市级机关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率先向副中心启动搬迁的要求,把行政办公区建设抓紧抓好。加快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副中心转移布局,提高副中心的综合承载能力,带动中心城区相关功能和人口的疏解。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三大战略之一。要聚焦三大重点领域努力率先突破,加快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落实好扶贫攻坚任务,切实发挥好北京“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更好带动周边发展的同时,加快解决我们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

2 争取更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京落户

第二,发挥科技创新和服务业两大优势,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力。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为国家科技创新“主力部队”做好“地方支前”工作,大力推进央地合作、军民融合,争取更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技专项在京落户。

更加突出三大科学城,打造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和示范载体。强化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继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服务业关键是要在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切实用好用足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个机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 严格落实中央部署 坚决保持房价平稳

第三,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自觉从解决经济结构性失衡和城市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来看待房地产问题。

要清醒看到,房价已经过高,积累了风险,而且增加了社会焦虑,也是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巨大挑战。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调控房价的部署和要求,坚决保持房价平稳。

解决好房地产问题,必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以解决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为出发点,紧密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棚户区改造、城乡接合部地区城市化等工作,进一步调整用地结构,合理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加大改善性自住房建设力度。

结合实施居住证制度,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切实增加有效住房供给,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工作目标。

4 重视群众住房教育洁净空气等需求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改善民生的新需求,特别是重视群众对收入稳步提升、优质医疗服务、教育公平、住房改善、优美环境和洁净空气等更多层次的需求,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切实提高民生工作水平。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不搞力所不及、力不从心的承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工作部署要求,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5 全力抓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

第五,更好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往前排。

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等机遇,在协同发展、人口调控、科技创新、交通治理、环境整治、城乡接合部改造、乡镇统筹集约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等方面,及时推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加快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领域的改革,全力抓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