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平谷线东段开工 三河到通州仅15分钟

2016-12-24 08:30:27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日,北京排名前列条跨省市地铁线——平谷线东段9站正式开工。东段线路自北京通州区徐辛庄站至平谷区泃河湾站,共9站,途经河北省三河市设站3座,其中燕郊地区设站2座,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

全部为高架车站预计2020年建成

昨日上午,平谷马坊镇塔寺村,数辆挖掘机一起开动,此前被称为“平谷线”的轨道交通22号线东部9站正式开工。

记者从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平谷线是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排名前列条跨省市的轨道交通线路,全长74公里,工程造价约231.7亿元,西起朝阳区东风北桥站,东至平谷区泃河湾站,途经北京市朝阳区、通州区、平谷区,并连通河北三河市。

拟设置的12座车站从西至东分别是:东风北桥、北岗子、曹各庄北、徐辛庄、燕顺路、燕郊北、齐心庄、马坊、马昌营、平谷西、平谷和泃河湾。

先期建设的是平谷线东段,该段线路东起平谷新城泃河湾站,西至通州区徐辛庄地区。线路总长约54.3公里,设9座车站,全部为高架车站。

其中换乘站1座,徐辛庄站与规划城际铁路联络线换乘,并预留互联互通及线路向西延伸条件。平谷区内设置停车场1座,河北三河设车辆段1座,并预留大修基地1座。该线路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采用时速160公里新型市域车辆 

据介绍,线路较大站间距10.7公里,最小站间距2公里,平均站间距6.65公里。值得关注的是,线路在河北境内的路段总长22.6公里,三河市设站3座,其中燕郊地区设站2座。此外,线路还将西延北京市朝阳区,但具体站点目前还没有确定。

平谷线采用较高时速160公里的新型市域车辆,车辆宽度和城际铁路相当,在提高速度的同时也保证了乘车舒适度。从平谷新城到徐辛庄较快只需40分钟,三河到徐辛庄仅15分钟,将大大提高京冀两地人民的出行效率。

■ 焦点

燕郊为平谷线较大客流来源

北京市市政院四所副总工程师李盼到介绍,平谷线最早提出规划至今已有十年,由于平谷区进入北京市区的客流量并不大,因此一直未被提上日程。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规划的提出,平谷线的走向发生了变化,2010年将河北省三河地区的三站纳入规划,而三河市尤其是燕郊地区进入北京市区内的客流量较大,因此建设时序被提前至今年开工。

据悉,平谷线列车的核定载客量1600人,较大载客量2800人。据预测,平谷线的较大客流来自燕顺路到徐辛庄之间,经过燕郊地区后,早晚高峰小时较大客流断面为3万到4万人次。

未来,平谷线或将采用大小交路“套跑”的形式,也就是说有的车辆从平谷始发,中途部分车站经过不停车;有的车辆则将从三河市始发到北京。

此外,仅平谷线一条线不足以支撑河北和北京的联络,未来或许还将有其他线路连接两地。目前,齐心庄站还预留了向三河市延伸支线的条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