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规范房地产经纪管理利于执法标准统一

2016-12-23 20:04: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2月23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银监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等9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通知》。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在房地产经纪监管方面加大了执法力度,从规范行业服务行为、完善行业管理制度上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活跃,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较快。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住建委等9家行政管理部门,结合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情况,联合发布了《关于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使国家政策得以进一步落地。

近几个月,北京市住建委在房地产经纪机构房源信息发布、交易资金安全、违规特别代理的监管中加大了执法力度,行业规范效应凸显。此次转发文中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条件、房地产经纪服务边界、业务承接与房源客源信息发布规范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既有利于日后执法工作标准的统一,也有利于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自查、落实自律规范。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 李文杰:

《通知》中通过界定“房地产经纪业务”范围,明确了行业管理边界,一是解决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经营性管理等其他服务事项与房地产经纪业务混淆的问题;二是纠正了部分远郊区认为“发布房源信息不属于经纪活动”的错误理解;三是为司法部门在判定经纪服务完成前后的法律责任时提供行业管理依据。

《通知》在进一步落实、细化《意见》中关于机构承接业务、发布信息的有关规定中,特别对单边特别代理模式予以规范、引导,并为其健康发展提供公平交易的保障性政策措施。单边特别代理业务模式与目前有些机构做的特别居间有着本质区别,该模式可提高交易效率,杜绝虚假房源信息、电话骚扰等问题,可有效防止业内“跳单”、“切户”现象及因此引发的机构间业务员诋毁、互殴等恶性竞争,最终改变机构靠信息存活的现状,从而实现全行业不断改善服务水平的良性竞争。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 胡景晖:

在行业后期管理与服务中,信用体系的完善尤为重要,此次《通知》中放开备案条件、强调从业人员信息管理等措施,是实现房地产经纪信用档案身份信息建设的基础。提出所有违法违规行为均作为不良信息记入信用档案,是信用档案信息内容公平、有效的前提,是信用体系发挥实际作用的保证。同时,《通知》中提到各相关委办局将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抽查机制及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如果这些联动机制能够真正启动,对房地产经纪行业的规范也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