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兴4200宗农村集体土地入市

2016-12-23 07:23:1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让农民的集体土地更好发挥其价值,通过镇级统筹,实现农民每年稳定增收,这是大兴区近年来探索的土地利用新模式。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大兴区每村设定一名股东代表,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后,政府部门不干预企业自身经营行为,真正实现“地尽其利”、“产兴其业”、“人享其成”。

早在2015年,大兴区被列为全国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区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正式展开。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大兴区共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总计4200余宗,由于分布不均,碎片化严重。为了有效破解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分布不均引发的“穷村越穷、富村越富”的问题,大兴区率先提出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镇级统筹”模式,以镇为基本实施单元,采取“以人入股、以地入股和人地混合”等模式,合理考虑各村集体土地面积、区位、规划用途以及人口等权重设计股权结构,打破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村自为战”、“户自为战”的局面,有效解决了单个农户、单个村庄发展无法独自解决的城镇化与现代社区建设等问题,通过进行乡镇土地资源公平配置的统筹,确保了镇域内各村土地发展权共享和收益平衡。

集体土地入市后如何运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大兴区设立了“土地合作社”、“集体联营公司”等,丰富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主体。以各村集体作为股东,把集体土地作价入股,组建集体联营公司,通过“一次授权、全权委托”,把土地使用权全权交给联营公司。其中,授权内容包括“用地报批、整治开发、拆除腾退、规划建设、入市交易、合同签订、运营管理、收益分配”等,满足公司作为入市主体资格。

入市运作方面,采取企业管理的模式。与原有集体经济组织相比,联营公司是一个政企分开、政事分担、政社分离的集体企业组织,与镇政府没有隶属关系。联营公司自行负责“拆除腾退、土地开发、收益分配、经营管理和指导监督”,政府部门不干预企业自身经营行为,每村一名股东代表。公司对各村股东代表负责,财务情况对股东代表公开。各村股东代表再对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公开本集体经济运行内容。在用途方面,入市土地主要用于引进高科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收益能否合理分配,是衡量改革试点成败的关键。大兴区为此制定了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调节比例范围为土地交易总额的8%-30%,统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周转垫付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开发、土地整理资金,以及农村经济困难群众的社保补贴和特困救助。

据大兴区委书记谈绪祥介绍,为了让农民成为“带着资产进城”的新市民,通过入股村民地租保底,每5年增长5%,确保农民既得收益不因改革试点而减少。地块上市后,将会合理设计留地、留物业、留资产和入股经营等方式,确保农民每年都有稳定收入。

5658X


【楼盘速递】

昌平住宅闹”房慌“? 何不用住宅价买别墅

丰台某盘年涨4万 揭秘背后玄机

万达入驻怀柔成新地标 房价离破4万有多远?

京周边楼市遇冷 2年前低首付“戏码”再上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