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城镇化进入下半场 亟需形成新动力

2016-12-04 08:41: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城镇化进程近年来快速推进,但目前,人口红利渐趋消失,庞大的城市流动人口与农村留守人口并存;城市房价不断上涨,削弱经济转型动力……在今天的财新峰会上,专家热议城市发展下一程的资金和动力在哪里?农村人口和土地资源又如何参与城市化?

中国经济意义上的城镇化水平已经很高,去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化率为56.1%,不过,户籍城镇化率为38%,差距明显。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分析,进入城镇化的下半场,以往大规模招商引资、房地产开发、新城新区的建设,以及土地金融大规模融资等旧的动力迅速减弱,而新的动力还没形成。

乔润令建议:“特大镇设市,发展300个特大镇变成中小城市,释放巨大的投资潜力;中西部地区发展省会大城市为主,特别不能以小城镇为主;从大一统走向更加精准的区域化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峰会上表示,城镇化改革不是免费午餐,需要支付公共成本和私人成本,应该合理分担中央与地方政府改革成本,将土地制度改革与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结合起来。

蔡昉说:“公共成本最直接看到的就是把农民工落户,要对他的社会保障给予补贴,改革的核心是推进建立一个激励相容的改革环境,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合理的分担改革成本,合理的分享改革收益。私人成本包括迁移费用、安家费用等等,我们目前已经开始探索比如农村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可以让土地进行流转。”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外出农民工增长速度从过去每年大约4%,降到2014年的1.3%,2015年只有0.4%。今后可能还会降,甚至很快进入负增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延长农村产业链增加就业,未来可能将成为农村剩余劳动力释放的新模式,比如生产玉米的可以养牛,生产小麦的可以做面粉等等。

许善达:“从农民的土地集约化经营里,节约出农村的劳动力。可能这种就业方式,会取代初中、高中毕业生到城里去做加工贸易工作那种就业模式,可能在今后若干年内,形成农村最主要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就业的框架,形成一种新的小城镇。”

547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