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是否沦为庄股 15%不是充要条件

2016-12-01 07:27:46 来源: 新京报

有媒体统计,万科A目前在外的流通股仅存14.65%,并判定其已沦为庄股,但庄股却并非一个严谨的法律概念。

11月29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进一步收购万科A股5.098亿股股份,至此公司共计持有万科A股股份15.53亿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4.07%。

此前,万科董事长王石发表谈话认为,万科已经成为庄股。依照万科近日的频繁动作,有媒体统计,如扣除宝能系、华润、恒大、安邦、万科管理层、万科工会等持有的股票及H股股份,再扣除去年救市期间证金公司持有的股份,万科A目前在外的流通股仅存14.65%,不足15%,股权在向少数股东手中集中。并依此判定万科已经沦为庄股。

对于庄股,A股市场的投资者并不陌生,庄家通过大量持有一个上市公司流通股,达到操纵股价的目的,通过各种虚买虚卖、对倒过户等违法操作,拉动股价直线上升,收获暴利,造成投资者重大损失。诸如此类事件大都受到了证监会的严肃查处。

但是,这种庄股大都发生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彼时A股市场上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不是全流通股,真正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的股票只是不占控股地位的一小部分。在股改完成之后,所有的股票都是流通股,再有机构要想把一个股票弄成庄股,已经很难办成。

以万科来说,就目前来看,虽然其股份大都由大机构把持,但按照《证券法》规定,任何机构或自然人从二级市场上购进股票达到总股本的5%,就必须履行公告义务,以后每一次达到5%都必须公告,而一旦其持有股份达到总股本的30%,就必须承担要约收购义务。当其减持时,每减持5%同样需要公告。

在这样的法律框架之下,任何一个机构要想通过大量吸筹来达到操纵股价的目的十分困难,因为庄股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将自己的行动隐蔽起来,如果一切公开了,无论吸筹还是抛盘,都会引来大量跟风盘,使其预谋无法兑现。一旦达到30%的上限,启动要约收购,其他持股者就会趁高价将所持股票倾倒过来,这无疑是其不堪承受的,也违背了庄股炒作的初衷。

当然,现在万科面临的问题是多家机构抢筹。从目前态势看,这些机构都不是短线交易,而是有更长远的目标。华润对万科多年控股,目前未透露出准备走人的打算;宝能系已经表示过要改组董事会的愿望,虽然遭遇挫败,但还没有放弃;作为恒大来说,在连续举牌以后,短期内也不可轻易抛股;其他一些大股东更没有抛售持股的迹象。这样一来确实会产生筹码集中,致使市场上流通股偏少的问题。如果这些大股东达成一致行动,特别是在股票交易上互相对倒,就很容易形成股价操纵。

但万科现存的大股东,其所持股票有的已有多年,即使是像宝能系、恒大在近期通过二级市场持续购入的,由于举牌时间不是发生在同一时间段,因此也可排除它们串通操纵股价的可能性。而从公开信息来看,这些大股东间或也存在博弈,决定了它们很难达成共同行动。

庄股在A股市场上曾经产生很大危害。但是庄股并不是一个严谨的法律概念,即使万科现存大股东均锁定其持股,以仍在二级市场流通的股份来说,15%也并不是判定一个股票是否成为庄股的充要条件。因此,认为万科已经成为庄股的说法或欠缺依据。至少到目前为止,监管部门并未对多家机构举牌万科采取监管行动,所谓“法无授权不可为”,至于后续如何发展,我们也当静观其变。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