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投资触底拐点已至? 听专家如何说

2016-10-27 15:56: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詹泳鸿

权威的声音总是令人警醒。今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出席一个论坛时称,中国经济已经非常接近底部,房地产投资基本上触底了,历史性拐点到来。

刘世锦判断,房地产投资的历史峰值是1200—1300万,2014年时,这个点已经达到,达到了以后房地产投资就会出现历史性拐点。今年一季度以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上升,甚至有些城市出现了暴涨,但这只是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分化。现在的房地产投资不是太火,在今后一段时间增长速度会比较低,甚至是0增长。房地产投资这只靴子落地以后,从需求侧来讲,基本上就触底了。

无独有偶,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随着各城调控政策进一步的落地和实施,房价涨幅将越来越小,出现回落的城市会越来越多,全国房价将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10月份全国楼市将迎来拐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增速将出现回落。”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更直接分析出10月拐点表现:首先是交易量下降,政策的滞后效应先作用于交易量,比如首套房要35%首付,一批人准备了25%的钱,35%就不买了;二套房本来是50%甚至是30%,到了70%就不交易了;还有一批人在等着看房价是否会降,这个时候出现交易量的下降,但是交易价格没有下降。滞后效应得有两到三个月,11、12月会慢慢出现价格的速冻,价格比较高的城市会有回落,北京将出现稍微浮动,交易量逐步上升,价格下降。

陈凤英指出,过去是卖方市场,现在讨价还价的应该是买方了,在未来三个月房价会逐步下降,有的城市甚至大幅下降。但一线城市供求紧张,大幅下降可能性比较小;二线城市像南京、合肥、济南等,房源非常多,大幅下降是完全可能的。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预判到年底之前,大部分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将普遍进入低迷周期。受成交量的影响,成交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在年底之前也将终结。

经济学家马光远也认定在政策的调控下,10月份房价这趟高速行进的列车已经刹车。他判断,6个月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定会冷静。今年的上涨,也许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后一次惊艳上涨。还没有出手买房的应该等等,因为从任何一个层面而言,再次出现暴涨的概率已经很低,不要去赌自己的运气。

“本轮楼市政策在10月中旬进入执行阶段,从政策执行力度看,是过去十几年房地产调控执行力度较大的一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市场价格看,北京、深圳、合肥、苏州、南京等地都出现了前期虚高价格的二手房房源大幅降价到市场水平的现象,“本轮政策将快速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一旦年末央行额度吃紧,房价的下调很可能会蔓延到很多城市。”预计北京房价将快速降温,四季度涨幅将明显放缓,在自住房大量供应后,部分区域的价格很可能出现调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周景彤、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桑东亮也都持相似观点,中国房地产市场毋庸置疑已有泡沫,接下来的四季度,将是中国楼市调整的重要时期。房地产投资的增速将回落,房地产销售的增速也会回落,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也将会出现短线回落。

与以上“拐点论”持不同观点的多来自开发商方,如万科的董秘谭华杰认为,从城市化的规律来看,75%左右是城市化基本完成的通常水平。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是56%。也就是说,中国房地产的发展,还在大周期,即高速增长期之内。中国城镇化率不高,投资渠道也相对单一,房产除了本身的价格增长之外,还有额外的租金收益。目前来看,难以找到比房产更好的投资品种。而调控政策也主要是以抑制过快上涨为主,并非彻底打压。

笔者昨天发了一篇文章《政府使出这招 北京房价拐点加速形成》。考虑到住建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等各个监管部门均已出手,而且数十个城市因城施策,可以肯定地说,本次调控是史上最严厉、最全面的一次调控,是反映了中央意志的国家层面的调控。既要重拳打击楼市投机者,又要将楼市过热资金驱逐离场,以填补实体经济的虚空,推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创新。楼市拐点已经筑就,房价将朝着有利于广大刚需的层面向下调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