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收紧房贷政策信号渐强 或给楼市降温加码

2016-10-18 16:42: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进入深秋时节,楼市也开始寒意渐现。国庆以来,接二连三出台的楼市调控新政让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国庆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多个场合中均表态未来或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12日,央行召开了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传达了房地产调控的会议精神,房贷的政策或将继续收紧。

虽然目前各大银行是否会放慢按揭贷款发放节奏还有待观察,但热点城市限购限贷后,按揭投放速度及规模难免受到影响,不排除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或将给楼市降温加码。

房贷按揭业务脚步放缓

今年以来,多地楼市持续火爆,二十多个城市出台调控政策,重启限购限贷,在各地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之后,市场将关注目光转向了关键性的信贷走向。

据悉,北京多家银行开始执行9·30新政,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进行上调。对于新政要求之外的房贷利率是否调整,不少银行仍处于观望状态,延续8.5折的优惠,不过,这种优惠力度可以延续多久是未知的。

随着购房首付比例的提高,银行购房贷款申请数量有所减少,市场观望情绪较浓。一家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楼市政策的调控对于按揭贷款具体业务上的影响比较直接,买房贷款的门槛提高了,批贷更加严格,银行内部审批节奏也放缓了,部分城商行甚至暂停了该项业务。

9月30日,北京率先收紧房贷政策,对首套普通住宅首付比例由30%上调至35%,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由30%调整至40%;二套普通住宅首付比例仍为50%,非普通住宅首付由50%上调到为70%。这也打乱了不少购房者的计划,有购房者表示,自己本来看中的房子总价是500万,首付需要150万,新政之后首付比例提高到35%,首付款多出了25万,压力也是很大。

总的来说,一些购房者首付可能不够了,一些购房者可能贷款批不下来,还有一部分购房者可能推迟了购房,认为政策收紧可能会给房价降温。这对于有正常购房需求的百姓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因此,不少人还是希望银行的贷款折扣力度不要减少,这样一来,可以贷款的部分还能继续享受优惠利率。

严控房贷成大势所趋

10月12日 ,央行召集5家国有大行及12家股份制银行高管等,召开了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传达房地产调控的会议精神,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此次银行对于房贷的调控紧随其后,被业内认为是监管层对楼市调控的升级版本。

而在此之前,周小川也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也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虽然各大银行暂未对房贷政策作出调整,但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房地产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出台,加上年底银行贷款本来就会相对减少,各种政策信号下,预计年末房贷会有所收紧。

其实,有的银行已经开始有行动,此前,通过“假离婚”来规避限购限贷的现象已屡见不鲜。对此,民生银行日前在行内下发通知,要求严查房贷申请资格,尤其对离婚不到半年的房贷申请人进行严查,离婚前若不符合贷款申请资格,即便其离婚,也对其直接停贷。

此外,为防房价下跌给金融系统造成的风险,一些地方也开始进行银行对于房价下跌的压力测试,此轮测试的结论是,在该城市银行业能够承受房贷下降40%的压力。

“银行会否收紧、放慢按揭贷款发放节奏仍待观察。但严控房贷门槛,加大资格审查力度,控制房贷余额已成大势所趋。”某银行内部人士对外表示。

银行收紧传闻或给楼市降温加码

多渠道消息都显示着,银行将对房贷采取严审的态度,加强对首付资金和资格审批。而一份来自北京银管局10月1日发布的文件中,提到了北京要严控贷款门槛,加强贷款资格和资金的审查,把控好利率水准。银行收紧传闻持续发酵,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之前银行对一定额度以下的抵押贷和消费贷,审批和放款都比较快。但如果在信贷收紧之后,上述情况或将变成不可能;互联网金融也严禁各类“首付贷”等金融杠杆,这意味着纯贷款买房投机的相当一批人通路堵死。

对于后续政策是否会趋紧,有专家认为,还难以判断,要看房价走势。如果新政对北京房价回落有帮助,后续政策就会温和一些,不能回落的话,可能还会有持续性的政策出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虽然在本轮各地新政拳拳出击下,一些地区已经抑制了市场恐慌,让市场回归平稳,但让住房回归居住本质的目的能否如愿实现,政策接下来的表现备受期待。房贷政策一旦收紧,未来市场将快速告别价格过快上涨。


521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