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某地稽查局局长带12队突查20楼盘 震惊地产商

2016-10-15 09:51:25 来源: 澎湃新闻

整治房地产市场违规乱纪行为,深圳开始“动真格”。

据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官方微信,为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结合工作职能,于2016年10月13日在深圳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大型的房地产行业违法专项整治统一执法行动,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局长、副局长、各辖区局领导亲自带队,共派出12个检查组,分别对位于深圳10个辖区的20个在售楼盘进行突击检查。

此次突击检查的楼盘包括前海东岸、华业玫瑰四季、中粮云景、万科云城、深业东岭、特发和平里、信义御珑豪园、半岛城邦、宝丰苑、上善梧桐苑、中心天元、承翰半山海、金众云山栖、心海城、松河瑞园、联投东方、联美新天地等,其中不乏一些大型央企、国企和民企开发的知名楼盘。

检查项目专项检查组通过检查开发商的有关证照、销售合同、商品房销售系统、现场和网络广告、新闻宣传、商品房价格备案情况和现场明码标价等情况,以及对现场销售负责人的询问调查,从多个角度检查开发商是否依法经营,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发布违法广告、价格违法、合同违法、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有网友爆料称现场情况,“凡是有字的地方都在拍照,之前的认购书什么的文件一张一张检查,有的项目查完电脑都被直接抱走了”。

执法人员对前海东岸楼盘进行突击检查。在前海东岸楼盘现场,现场执法人员称,此次对该楼盘对外发布宣传广告的情况,在开盘的时候使用了抽奖环节,对外签订销售合同是否合法、价格备案情况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在一定幅度内进行销售、核实了他们的销售情况以及对外宣传“劲销九成”说法是否一致,“目前查到的就是当初开盘的抽奖环节额度(超过1万)超出了法定要求(5000元),涉嫌不正当竞争。以及7月23日开盘当天销售的套数是140套,但是预售证的套数是940套,不足2成,这与当时宣传的‘劲销九成、引爆全城’的说法有较大的出入。”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稽查局局长吴兵在现场表示,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行为进行打击,有利于深圳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目前市场监管委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查处房地产违法行为专项组织行动,今天是排名前列天。如果发现违规行为,将按照法规进行查处。目前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有: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等。

此外,吴兵还表示会对这种情况进行长期监督:“最近通过对一些项目的摸排,发现存在广泛的违规情况,因此进行专项整治。通过这次行动,相信房地产市场将会更加规范健康,房地产企业也会更加自律。以后也会对房地产市场这种情况进行长期监督,大家请放心。”

执法人员在对龙华华业玫瑰四季楼盘售楼资料进行检查。在龙华华业玫瑰四季楼盘现场,执法人员称,该楼盘在2016年8月20日开盘,实际开盘当日销售出165套房源,从对外宣传的情况看,开盘当天对外销售了300余套房源,该宣传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同时,该项目一共预售814套房源,开盘当天推出360多套,从查实情况看,涉嫌捂盘惜售。截止至今日,该盘尚有356套房源待售。在该楼盘对外宣称的资料里,以及与客户沟通的信息中,售楼员会向客户反复强调销售火爆,房源紧张,故意人为制造销售紧张的气氛。第三种就是在介绍楼盘时,他们的宣传资料中,会以时间、距离某地点达多少分钟这样一种时间的表述该楼盘的位置。涉嫌违反广告法的有关条款。

执法工作人员在对媒体说明检查情况。价监局工作人员称,在华业玫瑰四季楼盘现场发现有两处不同公示的价格,同一套房源价格是不同的,例如刚检查到一个10楼房源的价格是310万元,但现场看到的同一套房源公示价格是330多万元,相差了20多万元。还有在现场检查的时候并没有发现公示一些相关优惠折扣的信息,所以对消费者来说,这里是否存在折扣,或者怎样的一个折扣,这个信息是不够公开和透明的。

对于政府部门联合重拳出击房地产市场违规乱纪,深圳当地开发商均表示震惊,深圳某房企总经理表示,当天政府部门突击检查的力度非常大,“几乎所有在售的楼盘都在检查之列。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去查,在深圳没有一个楼盘是符合规定的。此次突击检查20个楼盘,应该是杀鸡儆猴,敲山震虎。”

附:检查结果

行动现场发现部分楼盘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1.虚假宣传、捂盘惜售

如前海东岸这一楼盘,预售许可证审批的可售房源为910套,开盘当天仅售出140套,不足2成,而对外确宣传却为“开盘当天,2小时劲销9成”,水分极大,人为制造市场火爆假象,变相推高房价。

又如,华业玫瑰四季这一楼盘,开盘当天实际售出165套房源,与对外宣传的“开盘当日售出300余套房源”不符。另外,该楼盘预售许可证审批的可售房源为814套,但开盘当日只推出了360套,涉嫌捂盘惜售,通过延迟销售牟取暴利。

前海东岸沙盘上最东边明显标志有幼儿园,但执法人员了解到,该处实际并未规划有幼儿园。此外,楼盘对外宣称“项目带南山实验学校”,但目前该学校尚未在该处建成,具体情况仍需要与规土委和教育部门进一步确认。该楼盘此举涉嫌虚构优质教育资源,误导消费者理性判断。

据了解,华业玫瑰四季的售楼员与客户进行沟通时会反复强调“销售火爆”“房源紧张”,故意制造销售紧张的气氛。

2.不正当竞争

前海东岸采用有奖销售的方式进行促销,较低奖项设置为1万元,较高奖项设置为6万元,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奖项较高不得超过5000元)。

3.价格公示要素不足

楼盘现场虽然做到了明码标价,但公示的格式与实际要求的格式有一定差距,存在价格公示要素不足的现象。另外,执法人员发现楼盘营销中心有两处公示价格的地方,而两个地方公示的同一套房源的价格是不同的。例如,执法人员检查发现10F的一套房源的实际售出价格是310万,但现场看到的同一套房源公示价格是330多万,相差了20多万。而在检查时也并未在现场发现有公示相关优惠折扣的信息。那么这里是否存在折扣,或者怎样的情况存在折扣,对消费者来说信息不够公开和透明。

4.违反《广告法》

楼盘的宣传资料中,有以时间上距离某地点多少分钟的时间表述来表示位置,涉嫌违反《广告法》的相关条款。

行动当天,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也派出执法人员,对多个执法现场进行了联合检查,通过部门联动与协作,共同提升对房地产行业违法行为的整治效果。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表示

房地产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将继续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5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