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抓住投机之手 扫清楼市“迷雾”

2016-09-27 16:37:28 来源: 法制晚报

近日,房地产市场已经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

如果房价受供应和市场调节,出现一些涨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现在一些城市,尤其是二线城市的涨幅,却已经远远突破了市场的界限,普通人靠工资与积蓄已经很难追上房价,正常手续贷款,恐怕也无法企及。

但即便房价大大超出人们的购买能力,还是有人疯狂追捧,还是有人担心自己被财富抛下,所以不惜一切手段、不惜承担超出自己能力的压力,也要“抢”到一个房子。购买者的冲动、头脑发热,助长了房价的节节攀升。

房价如此高涨,蕴藏着许多危险。其一,就是企业、个人、家庭所承担的金融风险加大。很多人到处寻求贷款,不惜债台高筑也要购房,无疑存在着“蛇吞象”的赌博心理,一旦房价出现逆行,极有可能引发资金断裂、房钱两失的局面。

其二,靠房屋溢价获取财富,使得许多实业受到冲击。企业主卖掉企业炒房、上市公司卖学区房续命……这种状况的出现,意味着许多人觉得踏实地生产、工作,无法获取迅速的财富积累,只有买房卖房,才能让自己富裕。而这种意识,对社会经济的打击、对个人生活的改变,都有着负面影响。

为此,《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指出:失去奋斗,房产再多我们也将无家可归。

从社会金融安全、个人财产安全的角度来看,房价疯狂的现象,到了该遏止的时候了。

遏止房地产市场异常变化,首先就要做到抓住投机之手。何谓投机之手?在投机者眼里,房子已经不是居住的场所,而是赚取溢价的工具。投机者不惜一切代价获取资金去购买房产,这里面,个别房地产商、中介乃至金融机构,做出了助长投机心态的举动。

一方面,他们大肆炒作房价即将暴涨,加剧人们心中的恐慌——深圳6平方米“鸽子房”事件,就是一起典型的违规炒作。另一方面,他们采取各种违规手段,去帮助一些人获取违规的贷款,甚至能摆平贷款必需的收入证明,能想办法连首付都办出贷款。

一边制造涨价的气氛,一边违规操作,这就是某些楼盘、中介炒作房产的秘密。所以,要让房价平稳下来,首先要做的,就是打击制造假消息蛊惑人心者,就是打击在金融系统中违规操作的人。

几天前,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发文,要求银行要立即终止与违规房产中介合作,并将违规者列入黑名单、报送同业公会。这样的措施,就是切中要害的。也希望其他城市,尤其是房价非正常上涨猛烈的城市,学习上海的做法,看一看自己这里有没有漏洞,有没有里应外合的猫腻,严格监管,彻底杜绝违规贷款与虚假宣传。

各个城市,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限购措施。其实,有一点可以明确,就是将现有规则一丝不苟地执行,杜绝弄虚作假,那么房价上涨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平抑。有规则执行不严,危害不下于没有规则。

在这里,也需要奉劝那些盲目追风的购房者,一定要小心谨慎,要在冲动时冷静下来。如果没有把握脱身,千万不要当最后一个接盘者。

冒险是可以换来成功,但不是所有冒险都可以换来成功。这么多人在冒险,那就要掂量掂量了。


4212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