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净利增速低位徘徊 房贷快升半年增两万亿

2016-09-04 10:16:57 来源: 羊城晚报

随着A股中 报季收官,上市银行半年报全部出炉。整体来看,18家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继续低位徘徊,净利润增速低至2.63%。中报显示,净息差收窄和坏账 率上升成为吞噬银行利润的两大杀手。贷款业务整体表现平淡,唯有住房贷款一枝独秀,上半年新增余额超过两万亿元,占所有新增贷款比例近五成,整体较年初增 长近17%,而部分银行同比增速超过100%。

1、多数银行净利个位数增长

银行业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情况下,18家上市银行如市场预期那样低位增长。从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来看,多数银行 都是个位数增长。以净利润为例,五大行中工行净利润较高为1506.56亿元,同比增长0.80%,农行同比增长0.50%,五大行中净利润增速较快的是 中国银行,也仅有2.52%。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方面,宁波银行净利润增速较快,达到16.21%,此外,浦发、江苏银行也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他全部 个位数增长。

羊城晚报记者根据数据进行统计,18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应收总计1.95万亿元,同比增5.53%,净利润总计7265.59亿元,同比增长 2.63%。多家银行在半年报分析中将净利增速下滑指向了两个关键点:一是净息差收窄;二是坏账压力下计提拨备影响。净息差方面上半年行业平均下降了23 个基点,18家银行中有17家下降,仅平安银行微增两个基点。但显然,拨备计提的影响更大,如中信银行表示,该行拨备前利润551.65亿元,同比增长 17.85%,但拨备后净利润砍了一半还多,为236亿元,仅增长3.08%。

2、上市银行新增坏账逾千亿

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18家上市银行中报不良贷款余额全部上升,合计新增不良贷款1088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近11%,平均不良贷款率 1.54%,较年初上升0.07个百分点,同比则上升0.2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第19个 季度上升。

特别量来看,四大行新增均超百亿元,工行达到168亿元居首。增速来看,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坏账增加较快,其中与年初相比南京银行不良贷款大增25.24%居首,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增长幅度也超过了20%,招商、民生、浦发增幅全部超过15%。

不良贷款继续上升的同时,商业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平安、南京、浦发、招行、兴业、中信的资产减值损失均达到了各自营收的30%以上,分别为37%、34%、32%、32%、31%、30%,上半年18家上市银行资产减值损失达3789亿元。

3、民生银行房贷同比增一倍

上市银行营收和净利润个位数增长的背后,是主要收入来源的贷款业务增长缓慢。数据显示,五大行总贷款较年初增速徘徊在5.5%—7%之间,股份 行增速略高,总贷款较年初增速落在8%-11%区间。而主要的贷款类别来看,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应收账款和企业贷款余额等有升有降,即便录得增长大都未 超过10%,唯有住房贷款狂飙突进。

整体上,18家上市银行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13.88万亿元,新增部分达20070.94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6.9%,其中,工、 农、中、建“四大行”合计13790.38亿元,占比68.71%。而18家上市银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其新增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达到了 45.46%,贡献了贷款业务的大头。建行、农行、中行、招行和兴业银行的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在新增贷款及垫款中所占的比例均超过了50%。

具体而言,在18家上市银行中,除宁波银行今年6月末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有所下降外,其余17家全部为增长。五大行同期住房贷款的较年初增幅高 达13.7%-16.1%,股份制银行房贷攀升幅度更集中在23%-30%的区间内。民生、兴业的新增房贷规模环比年初升幅更高达71.3%、 31.5%,同比来看,民生银行房贷余额增幅达到120%,兴业、中信、浦发等均超过50%。

4、房贷仍是最优贷款

对于房贷增长“一枝独秀”,广州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年初以来房贷政策松绑、房地产销售持续火爆不无关 系。事实上,上半年住房贷款余额和新增均居同业首位的建设银行便在半年报中表示,夺得“双料冠军”源于“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助力房地产去库存”。

此外,上述负责人认为房贷快速增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不得不说住房贷款目前来看还是银行最优质的贷款,按揭客户是最优质的一批客户,银行为什 么不做呢?”数据显示,披露了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的四家上市银行该指标均低于0.5%。其中,农行、招行、浦发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40%、 0.41%、0.45%,平安银行更低至0.19%。而其他类型的个人客户贷款不良率要高出好几倍,以平安为例,其信用卡贷款不良率为2.15%,经营性 贷款为5.29%,汽车贷款为0.7%,其他个人贷款为1.15%。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