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新地王背后的另类土地争夺战

2016-08-31 07:37: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310亿元的深圳“新地王”的光环,似乎掩盖了背后的一场另类土地争夺战:开发商似乎找到一条在深圳“曲线拿地”的新路。

近日,深圳市政府对位于宝安区的新会展中心代建代运营权以及配套的11宗商业用地进行了公开邀标,在这场大腕云集的竞赛中,出价362亿的万科最终输给了出价310亿的招商蛇口和华侨城联合体。

“价高者得”的规律并没有在这一场竞赛中发生,深圳市政府在多方考量之后选择了将项目交给招商蛇口和华侨城。其实,这11宗地出让后将采取代建——运营——移交的BOT模式,而这与万科前海企业公馆运营模式一样。

在深圳,土地出让方式的各种试验一直在不断上演。其中,土地转让和城市公共设施打包运作的BOT模式,成为最受瞩目的拿地新策略。所谓BOT模式即为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投资方式,包括建设(Build)、经营(Operate)、移交(Transfer)三个过程。深圳市有关部门意识到,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造难,经营更难,于是便产生了把这些项目“甩给”财大气粗的开发商的念头,迅速接受并推广“以土地换文化场馆及其运营”的BOT模式。

回到这块新“地王”,按招标文件的要求,出让的11宗商业用地为深圳新国际会展中心配套地块,合计占地52.8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54.33万平方米。另外,竞得后企业还需要承建深圳新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产权归属于政府。该部分总占地面积为125.5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由此可见,政府所主导的招投标土地出让项目往往与公共建筑相挂钩,在出让条件上会比较严格。

近几年来,华润、万科、中海、佳兆业纷纷进入城市公共建筑的代建和运营领域。此外,一些港资企业如周大福、新世界,还有国企深圳地铁、中铁建等都在深圳有过类似的公共建筑BOT开发经验。

相比其他城市,深圳的公共建筑BOT项目似乎更多,尤其是在前海片区。经过这么多的试验之后,深圳的BOT开发模式也趋于成熟,这一切与深圳本身土地资源稀缺不无关系。BOT的盛宴下,也折射出开发商在深圳的“曲线拿地”之路。

如今,地产BOT模式在深圳越来越多,但这种模式则给中小开发商带来很大压力:中小开发商的品牌实力,很难让政府放心将大型公共建筑工程交给他们。(吴家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