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直管公房共1801万平 将加大违规转租清理

2016-08-31 07:16:2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据市发改委介绍,全市现共有直管公房1801万平方米,其中城六区占84%,私搭乱建、转租转借现象严重。目前,市住建委正在牵头制定改革意见,直管公房比较集中的城六区也会制定工作方案,推进体制创新,把存量资源盘活。

东城区一个街道的调研显示,其直管公房里住的30%至40%都是低端业态从业者。今年年初,东城区区长李先忠提出,疏解非首都功能要关注直管公房问题。日前,东城、西城两区先后启动直管公房转租转借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拒不整改将解除《公有住宅租赁合同》,收回房屋。

根据西城区的初步摸底调研,在西四北头条、三条社区,共发现转租转借378户,占公房承租户数的22%多;在铁树斜街社区,发现转租转借351户,占比近28%。估算全区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的比例约在25%左右,且在后海、大栅栏等商业繁华地段,公房转租现象还要远超这一比例。而在东城区,现有直管公房57909户中,存在违规转租转借情况的承租人共计6933户。

东城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直管公房转租转借现象由来已久,造成转租转借的主要原因是承租直管公房租金低、转租利润大。有业内人士表示,2000年之前公房房租每平方米不到8毛钱,2000年调整之后平房每平方米每月2元,楼房3.5元,以10平米计算,居民每月需要缴纳20元,一年240元,但是转租出去每月租金在2000元左右,一年的收入就是2.4万元。此外,人户分离现象普遍,外来流动人口多,导致住房需求量大也是直管公房转租转借的原因之一。

而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后,主要是用于居住或拆改用于经营,而开墙打洞违法经营和早出晚归造成了严重扰民和污染环境,存在治安、消防等诸多安全隐患,对原住民的居住安全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在西城区的佟麟阁路这条不足2公里的路上,共有71处“开墙打洞”商铺,其中42家都是公房和单位产权房。

日前,西城区和东城区先后启动直管公房转租转借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全面摸清违规转租转借情况,建立清理整治台账,对不终止违规转租转借行为的承租人或承租单位将进行约谈,符合立案条件的将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收回房屋。对于违法建设、擅自改变使用用途、非法经营涉及低端业态的直管公房,将进行联合执法,终止其违规行为。

数据显示,东城区现已累计清理转租转借的直管公房1869户,预计今年将完成3400余户的治理,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西城区也正在清理中。

文/本报记者 董鑫 张昆龙


4959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