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二手房迁户口案 东西城过半

2016-08-30 15:29:54 来源: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二中院通报了该院三年来审理的因户口迁移引发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调研显示,买房人要求现有户口迁出案件,占此类案件总数的86%。

法官提醒,相关案件中,法院不会直接判决迁移户口。根据现有户籍政策,房屋内现有户口不影响新的所有权人户口迁入,买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后,可以办理户口迁入。

法院调研    二手房迁户口案  东西城超半数

据二中院法官介绍,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月至7月,该院先后审理涉及户口迁移问题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分别为13件、22件及15件,呈逐渐上升趋势。

上述案件全部为二审民事案件,占同期审理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总数的5%。其中买房人要求现有户口迁出案件,占此类案件总数的86%。买房人要求赔付逾期迁户违约金的案件,占86%。

法官介绍称,在购买二手房中,涉及户口问题的超过半数在东西城,涉及东城、西城的案件占案件总数的26%和32%。

迁移难点    原户主不配合迁出或不具备迁出条件

法官表示,有的买房人在签订购房合同时未预先调查核实,未与其他户籍登记人明确户口迁出义务,仅仅是卖房人答应让其亲属迁出,以至于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出现登记人不愿配合、根本找不到登记人、甚至登记人已经死亡等情形,导致户口迟迟无法迁出。

还有部分户口登记人没有其他落户地点,如有的卖房人卖房后住进“公租房”,有人租赁私房居住;还有的老人“以房养老”住进养老院,因租住房、养老院等不具备落户的条件,导致原户主户口无法迁出。

二中院发现,部分以入学为主要目的的购房者,因房屋实际情况等种种原因无法落户,或因学籍使用限制等原因无法确保入学资格,导致购房目的无法实现从而产生纠纷。

二中院调研发现,有的当事人购买“学区房”,尤其是东城、西城等中心城区的学区平房,房屋产权证上记载的房屋用途虽为居住,但有媒体报道实际是过道,或者实际面积非常小,有的甚至不到2平方米,此类房屋的登记面积或实际情况无法满足居住条件,在落户过程中可能存在障碍。

法官说案    法院不会直接判决户主迁移户口

二中院的法官表示,相关案件中,法院不会直接判决迁移户口。户口迁移系公安机关户籍管理的职权,不属于人民法院民事案件处理的范围,即法院无法判决迁移户口,只追究卖房人的违约责任。

如果登记人不同意迁出户口或不具备迁出户口条件,或者涉案房屋有其他无法落户的情况,买房人仅能依据双方买卖合同的约定,主张相应的违约金,无法要求法院判决他人迁出户口或判决其迁入户口,公安机关亦没有强制他人迁出户口的权力。根据现有户籍政策,房屋内现有户口不影响新的所有权人户口迁入,买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后,可以办理户口迁入。

法官建议,购买学区房的买房人,签合同前应在卖房人的同意下,到属地派出所查询房屋内登记户口情况,与所有户籍登记人确认能否迁出户口及迁移的相应期限。买房人还应提前向公安机关了解落户政策。

此外,买房人应提前向教育部门核实学籍使用情况。如果双方明确约定涉案房屋对应的学籍指标归买受人使用,如卖房人违约,买房人可在诉讼过程中向法院申请行为保全,禁止使用涉案房屋及该房屋对应的户口学位。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排名前列百条的规定,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者造成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对其财产进行保全、责令其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当事人没有提出申请的,人民法院在必要时也可以裁定采取保全措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47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