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不良率攀升 多家银行争抢房贷业务

2016-08-27 08:16:09 来源: 新京报

近期上市银行半年报密集出炉,多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在经济存在下行预期的情况下出现了上升现象,包括交通银行、农行、建设银行等都纷纷“中招”。

其中,建设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63%,较去年底的1.58%和2014年底的1.19%持续攀升;交通银行半年报也向投资者透露,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1.54%,较去年1-6月的1.51%略有上涨。昨日农业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2253.89亿元,不良贷款率2.4%,也持续攀升。

不良贷款受实体经济拖累?

昨日农业银行高管表示,由于新发生的不良比较多,该行加大了不良贷的清收和处置力度,累计清收和处理不良贷超过600个亿。

新京报记者看到,不良贷款率受实体经济不景气影响成为各家银行在业绩说明会上的“老生常谈”。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建行董事长王洪章都表示,整个经济发展放缓以后,经济转型对批发零售业和传统制造业带来了巨大压力。

王洪章说,在目前看来,高风险高收益的运营模式很难持续,因此,建行将更加注重“三大一高”企业等优质客户,这一类客户和项目不良率低,但是“是安全的”;符合他的目标的还有个人按揭贷款,他表示按揭贷款虽然利率有所下降,但是相当稳定。

建行高管预计,未来几年不良仍会微弱“双升”,但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上半年我行贷款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有2.8万亿,按揭贷3.2万亿,这就6万亿的安全资产了。”建行首席风险官曾俭华说。

房贷成多家银行优质资产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实体经济不“理想”的情况下,个人按揭贷款成为了包括招行、建行等严重的“优质资产”。建行董秘陈彩虹在建行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截至6月末,建行个人按揭贷款余额近3.2万亿,同比增14.7%,稳居银行业首位。

这一趋势也可能在下半年延续。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昨天也透露,下半年建行按揭贷全国排名前列的趋势还会持续,除了力推住房按揭贷以外,还要推高住房公积金贷款等,让低收入居民更好购房。

■ 延展

农行、招行、建行房贷增速均超10%

“早几年,银行可能都看不上房贷这块业务,现在都成了‘优质资产’了。”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对新京报记者说。

随着经济“L”型走势不断筑底,房贷以其风险低的特性受到了越来越多银行的“争抢”,这也在近期披露的多家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得以体现。据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7月全国新增贷款约有98%都是房贷。

据悉除了建行,农行、招行等房贷增速也纷纷超过了10%:农行方面,个人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了3110亿元,增速是11.6%;而招商银行除了净利润增速亮眼之外,上半年招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6069.45亿元,比去年底增加1156.79亿,增幅达23.55%。

不过,潜在风险仍然被银行业人士关注。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8月22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上指出,中国银行业房贷的整体违约率、不良率都比较低。“但如果经济持续下行, 出现房地产市场的崩盘,那就是系统性风险。”

资产荒也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谈及资产荒的成因,招行副行长丁伟认为,一是可投优质资产的减少,二是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的快速增长。

“资产荒确实对于整个银行业都有压力。”丁伟说。

此外农行还在发力县域金融。“县域业务是金融机构发展公认的蓝海。”农行行长赵欢表示。(宓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