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地王”频现因调控政策抬高预期

2016-08-19 06:35:39 来源: 新京报

中国房地产市场以投资为主导,房价涨跌完全取决于楼市的政策预期。

8月18日统计局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7月份房价数据情况。无论是一手房价还是二手房价,环比还是同比,房价上涨的城市占80%以上。而就在前一日(8月17日),融信以110.1亿元的总价,拿下上海静安中兴社区的一幅住宅地块,创下史上最贵地王纪录。

有分析认为,地王频出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货币政策宽松。当前市场的钱太多,而泛滥的流动性找不到好的投资机会,只好进入房地产。因为,只有从事房地产才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即使当前银行控制信贷资金用于卖地,但目前房地产开发商手握大把的钱,根本就不担心资金不足,只担心没有好投资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抢购土地、推高地价也是必然。由此,有媒体得出结论:当前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地价上涨,而地价上涨的极端例子就是地王频出。

但是,这些推论却是错误的。地王频现并非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大量的钱流入房地产开发商手上,也并非开发商手上钱太多而要去抢土地;核心的问题是这些城市的房价还在上涨,且市场预期还会上涨。

中国房地产市场以投资为主导,房价涨跌完全取决于楼市的政策预期。近日南京、苏州、合肥、厦门等城市陆续推出楼市调控政策,希望遏制房价的疯狂上涨。但无论是一线、还是二线城市推出的楼市调整政策,多是很难起作用的限购政策。

进一步,如果地方政府的楼市调控政策不能用经济杠杆从根本上遏制泡沫,那么这些政策将促成房地产价格不会下降的预期,导致房价上涨。而当国内大中城市的房价还在上涨,以及房价预期还会上涨时,开发商当然有动力涌入土地市场,并进一步推高地价,打造一个又一个新地王。

中国的住房价格,并非由成本定价。如果中国的住房是成本定价,不少城市的房价岂会高到这种程度?土地的价格应由房价决定而并非相反。房价的疯狂上涨,完全是房地产政策让中国住房成了一个投资赚钱工具,并以信贷过度扩张的高杠杆,让住房投资者涌入所致。

从7月信贷增长及流向情况看,银行信贷基本上通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不是从去杠杆入手,而是采取限购政策,市场及房地产开发商当然会预期未来房价还会上涨。致使房地产开发商更愿意涌入土地市场,并推高地价了。

所以,如果政府不是用税收政策去除房地产的投资功能,不是用信贷政策遏制房地产的投机炒作,而是让房价稳定或上涨,这或许才是当前楼市调控效果不显著的关键所在。

□易宪容(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