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博鳌直击|高愈湘从金融看房企:钱不缺了缺机会

2016-08-12 12:34: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2016博鳌房地产论坛特稿:8月12日,“改变的力量”2016博鳌房地产论坛进入第3天日程。上午“资本与市场篇:金融与地产”活动于9:00正式开始。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愈湘进行主题演讲《地产企业的前景——兼论并购和转型》,从金融视角看待地产企业发展前景,认为地产企业现在进入了一个大分化、大转型和大整合的年代。

大分化:大企业扩展动力足

高愈湘分析,大分化,首先表现为一种区域上的分化,第二是表现为大小或者强弱的分化。从2013年到2015年,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开发的地产商,无论是从销售收入还是ROE,都是在持续增长的;在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的销售收入是在下滑的,ROE经历了一个先跌后涨的过程。

高愈湘对比了中美情况,美国前5大房地产公司的集中度比中国要高,最顶点的2011年达到了52%,但是它的上升和下降和新房交易量成反比例的,市场越差,集中度越会上升。而中国前10大房地产企业的市场集中度现在较高也才提升到16%左右,百强企业也才提高到36%,所以大企业扩张的动力还是存在的,而且在越差的时代,扩张可能性就越大。而中小企业则可以通过特色化经营、转型、去地产化的方式来应对大企业的扩张。

大转型:切入其他行业延长公司生命周期

高愈湘认为,地产+要分两个类型,一种是切入相关领域,它的核心还是地产,提高自己的产品溢价,降低自己的拿地成本。第二种地产+就是以地产行业为基础,切入其它的相关行业,做成双主业或者多主业。“这种转型的模式,我认为是规避了公司的单一主业风险,延长了公司的生命周期,我认为它是从这个角度来判断的,在这方面更重要的是股东应该做的事情”。

高愈湘还给出了一组数据,行业龙头在2015年市场特别好的情况下,股价上涨了39%,地产+上涨了60%,去地产化上涨了250%。2016年市场趋势依旧,但整差距没有这么大。

大整合:钱不缺了,机会缺了

关于,大整合,高愈湘表示,“房地产企业发展到今天,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就是钱可能不缺了,因为监管政策的抑制或者监管政策的压抑已经放开”。从2013年的房地产企业恢复正常融资以来,在股票市场上,股权的融资大概总数是有将近2000亿,公司债的融资大概将近1万亿。

“但是钱不缺了以后,相对来说机会缺了,特别是对大企业来讲,好的机会缺了。我们分析了一下,对前10位的地产公司,从2012年到现在,前10位的地产公司做股权融资的量已经低于它对它的股东分红的量。”原来在地产高速发展的时候,大型房企愿意稀释股权去募集资金,然后去做扩张,但是到这个时间点反而不太愿意稀释股权了。但对大中型企业来讲,这种股权稀释或者发展的冲动还是存在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