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运河京津冀段2020年恢复通航

2016-08-03 07:01:25 来源: 新京报

2015年10月28日,北京,京杭大运河起点五河交汇处(京杭大运河、通惠河、温榆河、小商河、运潮减河)沿河基础设施已部分建成,大运河起点初现美景。图/视觉中国

涉及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香河段;同时将加强运河水质治理

到了2020年,京杭大运河的北京通州段、天津武清段和河北香河段将实现通航,河湖水质也将明显改善。

8月2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等单位联合召开“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展望新闻发布会,除大运河京津冀部分河段通航外,北京还会加强长城文化带建设,并探索建立重大公共政策纠偏机制。

运河文化融入城市副中心建设

发布会上,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介绍,未来五年内,北京市将发挥京津冀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地缘优势,统筹推动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的建设。

对于运河文化带,会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展。于平介绍,会将历史元素充分融入其中,就加强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一线、三城、四区、多点”的规划格局。

她透露,通州将开展延芳淀湿地公园项目为主体的10公里环境整治工程,使延芳淀的美景重现通州,并在后续阶段完成通州所有运河水面治理以及两岸景观建设。

同时,北京也会加强运河沿线城市合作,“以京津冀保护运河倡议书为纽带,2020年实现京杭大运河通州-香河-武清段通航。”于平说。

另外,于平介绍,2015年时玉河南区(平安大街以南)考古工作已全面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考古,发现了澄清下闸的遗址和部分玉河故道”,于平说,目前东城区文物部门已完成该区域玉河故道的保护方案编制和报批工作,计划于“十三五”期间完成相关保护和景观恢复工作。

于平表示,北京会通过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使大运河的遗产管理与展示系列初步建立起来,完成大运河保护的规划具体内容,同时和水务部门加强污水治理,使河湖水质量明显提高。

明年拟实现京津冀旅游观光通航

据悉,大运河是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共同组成,2014年时,京杭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也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

于平介绍,北京段大运河是由昌平到通州,途经6个区,包括南新仓、什刹海等重要的点段和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目前,北京市主要确认了北京段将近40处大运河的遗产。

记者从通州区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大运河京津冀段通航的计划,始于2014年,当时通州区就已与河北省香河县、天津武清区相关部门签订了通航合作的框架协议,计划在2017年实现初步通航,2020年正式通航。

据介绍,大运河“通州-香河-武清”段总长120多公里,三地均有部分河道没有治理,而根据三地签订的框架协议,2017年计划实现的是旅游观光性质的通航;2020年则是实现客货运通航。

■ 相关新闻

西山文化带将连接便利道路

发布会上,对于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的建设,于平介绍,长城文化带会进一步推进昌平南口和密云古北口长城等抢险加固工程。

西山文化带涵盖各类文物430多处,北京将实现大西山历史文化区域一体化文物保护利用,会完成区域内全部文物的修缮和环境整治,并将适合开放的不可移动文物全部开放或用作文化、公益设施,同时区域内所有景点、景区统一标识并有便利的交通道路连接。

重大公共政策将设纠偏机制

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未来五年,北京市将根据“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将探索建立重大公共政策道德风险评估和纠偏机制,重视通过法律和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

同时,北京还会加快建立重点行业和领域信用体系,推动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将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纳入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也将继续完善。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实习生 卢心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