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中介行业诚信经营 真房源备受消费者关注

2016-08-02 14:40: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8月2日,《中国消费者报》主办的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业诚信经营座谈会在京举办,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常宇,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中国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王平、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朱剑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调查实验室主任赵曙光副教授以及地产服务行业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房地产行业经营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同时,首份《中国房产服务行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也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发布。

座谈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常宇表示:“房地产业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作为存量房交易的重要环节,房地产中介行业逐渐发展壮大,并且在提高我国房地产交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二手房的买卖和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但同时,行业经营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一些不规范的中介行为,导致房地产中介纠纷频频发生,让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推动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发展需要主管部门的监管、行业协会的指导,更需要业内企业的自律。中消协希望房地产中介公司能够以诚信出发,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提供差异化产品,多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加强自身的管理与服务,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打造行业标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房地产中介服务。”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表示:“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在活跃市场、提高交易效率、保障交易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很大的进度,特别是像链家、我爱我家和房多多这些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的经纪公司。房地产经纪行业要治本,行业必须要立法,立法的根本内容之一就是从业人员必须持牌取得证书,并做到信息全面披露。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我们会配合行政主管,确确实实加强对这个行业的管理,大方向就是要保证发布房源的真实性。”

座谈会的召开旨在深度剖析消费者对于房地产中介行业的认知和需求,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推动房地产中介行业健康发展。为了了解消费者对房产服务的认知及接触现状,对房产服务满意度现状,本次会议召开前《中国消费者报》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研实验室于2016年7月在全国范围开展了 “中国房产服务行业客户满意度调查”,调查覆盖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个城市,收集超过2000份样本。通过对房产服务的需求特征等方面的基础数据横向、纵向的比较与分析,为房产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的提升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科学依据。本次大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消费者对房产中介服务诚信度调查中,约半数消费者对房产中介服务的诚信度表示满意,而在影响诚信的种种指标之中,房源信息的真实性以36.6%位列排名前列。

图1 消费者对房产中介服务的总体满意度

图2 各房产中介诚信满意度排名

图3 消费者选择房产中介考虑的主要原因

图4 各房产中介真房源可信度排名

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朱剑桥表示:“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同样难以立足。对于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特殊性质,诚信显得尤其重要。作为专业的消费维权媒体,中国消费者报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关注房地产中介服务市场的规范发展,我们有责任发挥专业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为消费者发出声音,这也是我们组织此次座谈会的重要原因。我们注意到,房源真实性问题是引发消费纠纷的主要原因,在这方面,消费者对链家,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评价较高。我们希望此次活动为行业协会和监管机构制定监督规范和制度提供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同时,来自链家、我爱我家、房多多等中介服务行业企业的代表,也分享了自身在诚信经营上所做的努力,表示确保房源信息的真实性并不断加强从业人员执业培训,提升从业素质,为消费者提供更诚信满意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