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商界奇女子”因转投房产欠债超5亿后失联

2016-07-31 06:50:07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徐云旭

原标题:她曾掌舵的“腾旭服饰”经清算负债超5亿元

近日,温州腾旭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旭服饰”)破产清算案排名前列次债权人会议在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召开。

在温州商圈,不少熟悉“腾旭服饰”当家人徐云旭的朋友一声叹息。这个曾被誉为“商界奇女子”的美女企业家,自2013年与其母潘银妹一起失联后,至今下落不明。留下负债累累的“腾旭服饰”在风雨中飘摇。

金报记者昨天从担任“腾旭服饰”管理人的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通报中获悉,截至7月27日,此案共有31户债权人申报了51笔债权,经审查确认了其中26户36笔,金额为5.71亿余元。据悉,管理人在调查“腾旭服饰”的资产后,下一步将提供财产变价方案。

记者 蓝莹

[ 人物回顾 ]

传奇企业家因转投房产欠债

说起徐云旭和她的“腾旭服饰”,不少人总觉得带有一些传奇的色彩。

1974年,徐云旭出生于温州瓯海。17岁,拿着5000元做起了服装生意。短短三年时间,积累了人生的排名前列桶金。1993年,年仅20岁的徐云旭成立了“腾旭服饰”,创建了她的服装王国,并迅速发展成为拥有进出口自营权的外贸服装企业。最辉煌的时候,意大利、法国、美国、韩国等国家都设有“腾旭”的研发机构和营销公司。

各种赞誉像潮水一般涌向这个年轻的女企业家,她被誉为“创业明星”。也许,2009年,对于房地产业的痴迷,成为了这位商界女强人命运的拐点。

2009年8月,徐云旭投资的“温州服装发展大厦”投入使用,该项目对外宣称总投资3.9亿元,但一直人气不佳。随后,徐云旭试水房地产行业,却偏偏赶上了温州房价普遍低迷的时期。据商界的朋友分析,在徐云旭的债务中,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均占了很大份额。

2013年4月,徐云旭与其母潘银妹失联。2014年8月1日,温州市公安局通缉在逃犯罪嫌疑人徐云旭与其母潘银妹。

[ 法院裁定 ]

确认债务金额为5.71亿余元

今年1月6日,债权人吴某以“温州腾旭服饰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而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温州瓯海法院申请对“腾旭服饰”进行破产清算。

3月24日,瓯海法院受理吴某对“腾旭服饰”的破产清算申请。

4月15日,法院指定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担任“腾旭服饰”管理人,全面接管“腾旭服饰”,并接受该公司债权人的债权申报。

截至7月27日,管理人共接受了31户债权人申报的51笔债权,金额达7.72亿余元。经审核确认了其中26户的36笔债权,金额为5.71亿余元。在确认的债权中,优先债权2户2笔,金额为3.66亿余元;税收债权1户1笔,金额为328万余元;普通债权25户33笔,金额为2.01亿余元。

对于经过管理人审核确认的36笔债权共计5.71亿余元,瓯海法院作出裁定予以确认。

此外,管理人通报称,“腾旭服饰”涉及刑、民交叉,部分债权的涉诉案件正在审理中,所以将温州国税稽查局等债权人所申报的债权(1.26亿余元)暂作为预计债权,根据案件审结情况,再进行确认。

[ 债权人关注 ]

腾旭还有哪些资产?

自今年4月份接管“腾旭服饰”后,管理人对该公司的财产进行了调查。据披露,“腾旭服饰”采用隐名投资方式,通过注资成立的投资公司,投资了龙湾一房地产项目,股份则由他人代持。

据核实,该投资公司投资龙湾这一房地产项目总额9.9亿元,其中“腾旭服饰”和他人合计投资约2.98亿元,“腾旭服饰”已按投资比例收回大部分投资款,但具体情况,暂时无法进一步核实及对“腾旭服饰”所持股权进行估价。此外,“腾旭服饰”还有一些“硬资产”和“软资产”。目前“腾旭服饰”拥有两处房地产:位于瓯海经济开发区的腾旭工业园区和位于鹿城藤桥石埠村沙裕工业区的一处厂房。经评估公司估价,腾旭工业园区总估值达2.22亿余元;沙裕工业区的厂房估值达882万余元。

经国家商标网查询,“腾旭服饰”名下共登记注册商标100枚,其中被驳回申请1枚,专用期限到期2枚,商标“腾旭(TENGXU)”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另外,“腾旭服饰”还有一些库存布料、服饰成品和半成品、缝纫机,以及办公设备等固定资产。同时,该公司还有存款319万余元,这些存款均为租金收入。

对于“腾旭服饰”股东名下房产,管理人也进行了调查。据通报,经调查,发现股东名下房产大多已为“腾旭服饰”或关联企业向金融机构贷款提供抵押担保,而徐云旭、潘银妹因涉嫌刑事犯罪,她们名下财产由温州市公安局查封。

[ 管理人透露 ]

腾旭缠身的不仅有债务还有官司

管理人称,2014年,“腾旭服饰”涉嫌骗取出口退税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股东徐云旭、潘银妹因此出逃,至今下落不明。

至于“腾旭服饰”目前的企业状况,管理人说,该公司目前留守员工15人,其中有经理、水电工、宿舍管理员、保洁员、保安等人。自2014年4月起,“腾旭服饰”除腾旭工业园区存在大量承租企业需要继续进行管理外,其他经营业务均已停止。目前,在腾旭工业园区内,承租人共有96家,目前暂时保持原租赁状态。不过,管理人与租赁人签订了新的租赁合同,设定腾空条款,保障后续处置的进行。

除了债务,“腾旭服饰”还有官司缠身。据管理人向温州两级法院查询,该公司涉及的诉讼案件已终结的85起,未审结的有4起。此外,该公司还涉及2起劳动仲裁案。

据管理人透露,接下去他们将对相关异议债权做进一步处置,并届时提交“腾旭服饰”财产变价方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