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深论:万科之争,讲法亦当有理有情

2016-07-26 14:31: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备受瞩目的万科股权之争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华贸中心新昌中国总部会议室召开。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亲自主持了本次会议。

万科股权之争学术研讨会

30年来,万科作为中国房地产业的旗帜,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万科经理人所表现出的专业度、责任心,严谨求实的工作状态,也成为很多中国房地产经理人学习的榜样。

中经联盟作为行业较具活力的学术社团组织,历任轮值主席,毛大庆、肖劲、刘肖,以及荣誉主席王石,这些行业内响当当的名字,让中经联盟在行业更具代表性。

万科就在我们身边,是榜样,也像一个邻家大哥哥,与万科有关的人和事也确实让整个行业牵肠挂肚。

不去论孰是孰非,只论万科股权之争的学术价值,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来说,万科股权之争有哪些影响?中国房地产经理人到底何去何从?

当天的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开发商经理人、大学学者、专家教授,及主流媒体参加,一起来聊聊隔壁老王家的那些事儿。

就如中经联盟第四任轮值主席、润物控股总裁陈顺致辞中所说:我们这个会议是学术性的,无方向性,每个人可以畅所欲言。中经联盟在这个敏感的时候,勇于开这个会,说明联盟在这个行业里的话语权和巨大作用。

东道主新昌中国总裁林昊俊也从机场匆匆赶到。在现场,他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也说:“万科股权之争事件,远远超过事件本身,不再是几个公司之间的事情,每天起来微信刷屏都是这事,也就是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公共事件。这甚至是一个可以拍成商战电影的热点事件。

业界和政府也好,还是职业经理人也好,各方都很关心,因为它跟大家都有切身关系,大家都在对号入座,未来职业经理人会怎么样定位?中国地产行业资本力量越来越大,跟金融对接越来越紧密,以后这方面怎样处理更好两者之间的关系?都是值得认真思考的。”

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周毕文教授直言:在现行制度中,应该更加尊重和发挥职业经理人的作用。

他发表了3个观点:

1.职业经理人地位应当上升到人力(智力)资本地位。

2.企业制度和企业家或者说资本家和职业经理人要共同发挥作用,使企业可持续发展。

3.资金资本所有者,即资本家、大股东,要充分尊重人力(包括智力、知识)资本创造的价值,实现企业、资本家、职业经理人、劳动者、股民,多方共赢!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赵秀池教授:这件事无所谓对错,应该坐下来理智协商。

排名前列,王石和姚老板无所谓对错。王石有情怀,宝能搞保险也好,保险资金也是逐利,看好万科,才买股票,能赚钱,不管长线还是短线才进来。对于股东而言,就是这个事。股东很明白,谁对谁错,谁能给我带来盈利,谁能让我赚钱,我支持谁。我也是万科股东,作为一个学者,也是这个态度。

第二,他们产生矛盾原因,西方经济学已经给答案,十八大也讲过,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西方经济学认为有4个市场结构,完全竞争,完全垄断,垄断性竞争,寡头垄断。只有完全竞争才会起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只有完全竞争才能实现资源自由配置,完全竞争如果条件达不到,西方经济学有一个概念,叫市场失灵。

王石和姚老板出的问题,现在这种争斗,实际上是委托代理问题。从王石的角度,是代理人,职业经理人,首先目标利益较大化,工资较大化,在这之上,兼顾其他目标,可以有情怀,可以是公益,或其他。

比如说做公益,可能跟姚老板、股东利益不一致,出现问题。这是委托代理问题,目标不一致,引起问题,再有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王石不知道姚老板怎么想,姚老板不知道王石怎么想。他俩坐在一块谈谈这个问题,沟通更能了解对方意图,然后争取合作。

解决之路,按照中国传统,中庸之道,坐下来谈这个问题。过犹不及,包括大股东、中小股东,所有这些利益都应该兼顾。

第三,万科股权之争对行业有什么好处?有这个事件之后,引起了各方注意,包括政府部门,将来行业会越来越规范。包括收购兼并重组,包括举牌,王石其实也挺任性的,一举牌停牌六个月,一开始答应三个月,这六个月资金不能动,不管赚了还是赔了,急需钱,确实有问题。姚老板也很任性,全锅端,全免掉,有些急。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咱们还是做好份内的事,作为代理人,有自己的利益,但必须换位思考,得为对方考虑。位置才能坐得好,坐得稳,实现多赢、共赢。

前几天微博上互动这个问题,做了小诗一首,分享一下:

万科风云飘摇中,

股权之争议论重,

今日复牌何处行,

舆论猜测多跌停,

董事高层来抗衡,

中小股民随传倾,

股市从来多风险,

投资理财谨慎行。

王石作为人力资本,姚老板作为资金资本,都是生产要素,西方经济学认为,创造理论,创造价值有四个生产要素:劳动力、土地、资本、企业家才能。王石是企业家,资金、资本力量不能忽视。切分蛋糕,分四份,各自占一份,贡献多少,应该得到多少,应该坐下来谈这个事情。”

北京联合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陈琳:工业情况下,资本百分之百说了算。但互联网条件下,要求尊重职业经理人。

万科事件无所谓对错,但是结果对谁有利,要衡量,对万科有利,还是利益相关者,还是对政府有利。这是一个方面,现期利益,未来长远利益平衡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分析中国民营企业上市,一般经过一个比较痛苦蜕变过程。

民营企业家族制企业改造公司制企业,某些方面有点类似西方企业,和西方企业家交谈,也对公司制企业有一种迷茫。保有家族式企业作风,有创始人管理风格,企业文化带来影响,去不掉。这是一个基因,已经埋在里面。对于这样一些企业,其实在改制以后,应该有利有弊,应该说有一些风险,应该考虑到。

比如说公司控制权,可能随时会失去这样一些特点,所有这些家族式企业原来没有遇到过,在历史上,无论西方还是中国来说,很多企业创始人都失去了自己的控制权。乔布斯也好,斯科也好,还是很多企业都是这样。市场经济比较健全的法律制度下,这样一种行为是一种常规事件,按理说不会引起很大争议。

为什么今天引起大家这么关注,可能就是和我们的传统文化、传统家族式企业管理一些冲突等等,和我们的情怀冲突。

万科事件对于行业有什么启示?无论房地产行业,还是其他行业,上市的时候,充分估计到上市公司可能会对我们这个企业,对我们创始人,以及相关者,还有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中小股民来说,意味着哪些风险,能不能在之前制度设计当中,公司章程当中,已经把它给考虑到了。

比如说万科,万科在公司章程当中,尤其在股权比较分散情况下,有没有把这个风险考虑到,这是很重要的方面,我们要懂得这个制度,懂得这个制度,可能给我们带来的风险,大家都上市肯定会有溢出,这是一方面,我们一点思考。

另外,这样一个事件,其实对我们这个国家市场经济体制来说应该是一个拐点,我在观察,包括政府相关部门一些行为。政府真正找到自己位置,有所为,有所不为,市场能够解决,市场解决,只有这样环境下,企业大浪淘沙,成长,能够有自己一席之地。尽管很痛苦,有风险,要经历这么一个过程。

如何理解人力资本,他是最重要的一个资源,知识资本,投资运作、价值创造当中如何计量?传统资本和人力资本之间,他们之间怎么在分配当中体现,这样对于职业经理人激励,以及地位,未来的发展成长,以及对于整个行业发展来说,都是很重要问题。如果还是工业经济条件下,可能资本说了算,但今天也不完全是这样,还是需要互相尊重、相互协商。

现在各种声音都有,这几年万科业绩有目共睹,治理结构被指责为内部控制,如果这种控制没有损害到股东利益,没有损害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而且公司发展很好,我觉得管理团队,无论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手段、方式,或者创新的一种制度,对于管理来说只要有效,对于公司成长,只要有价值。这样管理团队,这样一个制度,都应该是赞扬,不应该撤换。如果换一个管理能力很差,差很远的管理团队管理,其结果可想而知,这一点大家很担忧。

天同宏基副总裁王哲:不能单纯的把王石看成经理人,他也是企业的精神支柱,万科事件具有时代的独特性。

我供职过华远,我跟一般人的理解和感受,有一些不一样。因为我们在15年前,经历了一个当时来看跟现在这个事情影响是一样的事件:华远和华润分家。九几年从事房地产的人,知道那个事情也是一件非常大的事。那个事起因也是万科,所以华润、华远、万科,三者之间有着历史关联。其实96年的时候,就有大佬曾经拿着支票到深圳,要收购万科,但没有成功。

我们看这个事情的时候,要站在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对于王石的定位,他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经理人,尽管他后来也不断地说,我是经理人,股份都卖掉了。

实际上几十年过程当中,他真正角色其实并没有真正把自己当经理人看待,因为他是一个企业的创始人,精神支柱。其实就像任志强一样,任志强也总说,我是打工。但是实际上,谁能把他真正当做打工者看待?

举这个例子,从任志强和王石两个人个性和经历讲,让我能够在这个问题看法与旁人不一样,不要真正把王石当作经理人看待。

第二,类似像万科的这种事情,今后特别不会再有。因为这个事是在一个特殊的人物、特殊行业、特殊的年代,所出现的一件特殊事情,特别不会再有第二件。97、98年以后,中国房地产一直到现在都是高速发展阶段,尽管08、09年金融危机,有一个低谷,实际上现在仍然是整个房地产较好的时代,华润控股万科,才使得企业赶上了中国房地产较好的一个时机。

王石也确确实实具有人格魅力、是业务水平非常高的一个人。总之,我经历过王石的万科、任志强的华远、宁高宁的华润分家。王石一直非常成功运作万科公司。为什么华润控股万科这么多年没有分歧,没有这么多矛盾?这里面宁高宁给王石空间,让他带出了非常优秀的一个团队。

在特殊一段时间里面,从事特殊行业房地产,只有房地产是在我们中国20多年里面常盛不衰。还有没有其他行业也能这样。这20年当中,IT,互联网,有些人自己创建企业,资本进入之后,他被淘汰掉,因为行业有泡沫,或者个人水平,可能只是技术人员,不是管理人员等等,大浪淘沙淘汰掉,只有王石坚持下来。

这个事是一个特殊的阶段,特殊行业,王石这个特殊人做这么一件特殊事。

所以到今天,假如说,如果真的王石即使带团队出走,我不认为还能再造一个万科出来,不可能,特别不可能,因为现在年代不一样,行业氛围不一样,国家经济形势全不一样了,所以只有那个年代,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很多人站在现在角度评价之前一些事情,像原罪一样。所有人都是有局限,现在看20年前,当时看法、认识,一定有局限。包括王石和宁高宁合作也是有局限。不能经过20年,发展到今天,证券行业、金融行业、房地产行业发展之后,站在这么高度,反过来看20年前,说一些自认为有道理话,不客观。站在当时角度,为什么王石放弃股权,双方合作长久治安走到今天。

我们今天是纯学术研讨会,不是站台。尽管万科也是我们联盟成员之一,王石也是名誉主席,再过若干年,再来看这件事情,不一定谁对谁错。包括宝能不一定就是错的,不一定万科就是错的。很多事情等到未来看的时候,黑白有可能发生一定转换。如果现在预测十年之后,我们预测不了,谁也看不清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会是什么样。

最后,这件事对于全行业影响,可能今后经营权、所有权界定,会更加清晰,包括很多有抱负、有想法的经理人,创业的时候,可能把这次这个事情,当成典型案例,去处理股权、经营权的划分。

这个事件可能也会对《公司法》,包括公司章程制定,都是对一个重大里程碑。包括我本人感受也是。通过这件事情,我觉得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当我们合作之后,要想到未来有可能发生任何变化,所以我们可能在做一个公司的时候,特别是在公司章程制定的时候,如何能够进一步严谨,这次关于这个董事投票,弃权和放弃投票,都是完全两种不同的计算方法,这种事情任何公司里不可能细到这种程度,这个事的学术意义可能在这。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张晓东秘书长:万科事件成为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节点

刚才听了很多教授发言,还是很有感触,十三五,今年开始未来五年,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发展非常关键的五年,矛盾也非常多。大家都是专家,非常了解国家出现的很多变化。

万科股权的事出在这个点上,与其说坏事,不如说是好事。在最关键的未来五年,正好刚开始,这种情况下,矛盾尖锐,万科这件事,对于转型和变革,进入到深水区的中国经济发展,对于国家经济治理、管理规范,意义非常大。

站在管理角度,不仅仅是地产业,也不是金融业、证券业,对所有行业,所有管理,无论学术还是真正的实践和国家治理,有重大意义。从管理上来说,不仅仅牵涉到公司治理,甚至企业化、市场化、商业化等太多了,甚至经营过程当中,情与法关系。各种各样转型,各种各样政治、经济、科技因素,触动大变革时期。研讨万科股权之争,非常有意义。

东湖集团武汉公司总经理孙德刚:万科事件是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要思考退出机制。         排名前列,现在形势下,从人性角度来讲,主要投资方与经营管理方之争,也是本次事件必然。人性本身扩张,经营管理层在投资方,或者过去关系融洽情况下,经营管理层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自己除了岗位职责之外的这种自己发展空间,这个角度来讲,达到一定程度,与投资方冲突不可避免,我们的经营管理层也需要自律,自律也是对自己的保护。同时经营管理层,也需要有自己的组织。经营管理层要有自己的组织,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能够对损害经营管理层利益的这种行业组织,这种行为和实践,能够有自己的发声渠道。

第二,宝能在市场上收购万科股票,我认为合法、合理,只是处理手法有一些粗糙。这个事件过程当中,各方背后的B计划、合纵联合,都是属于情理之中。没有B计划的行动方案都是耍流氓,不管背后的合纵连横,还是有各种各样的计划,包括最近万科与黑石联盟实属正常。政府还是保持克制态度,我还是点赞,这件事有利于今后公司章程、公司治理方面向法制化方向发展。

第三,本次事件也标志着是一个转折点,标志着资本市场上企业收购与并购之间已经成为常态,在此之前也是常态,只不过没有这次事件影响大。

万科认为资本方是野蛮人角度来讲,野蛮人事件,我们身边时有发生,只不过影响力不大,郑州、南京发生事件,北京K2企业、涿州京汇房地产公司,虽然不是收购股权,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手段,非常凌厉手段,采取行动。

从根本上来讲,这种资本市场行为已经成为常态化,需要我们有组织,包括管理层有组织,包括投资方有组织,来应对这种“野蛮人”入侵,或者资本入侵,资本并不是野蛮人,只不过习惯借这种话语、习惯这种场景,习惯对于自己未来退出机制规划,无论投资方,无论创始人,无论管理层,发展到一定层次,既然参与到这个游戏规则,我们必须要遵守这个游戏规则。

会有人夺你的股权,自己会失去公司控制权、经营管理权,实属正常,虽然情感上难以接受。

换位思考,作为王石这样的经理人很难接受,作为旁观者也不免有唇亡齿寒之感。游戏规则之下,更多要思考。之前我们与投资方之间关系怎么定位,我们与资本方之间如果一旦有资本方入侵怎么抵御,同时自己怎么退出,要有自己的退出机制。

盛同华远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碧珅:并购时有发生,万科不是个案。

从我的角度,这种股权并购,过去没有停过,未来也不会停。本身地产行业,过去20年,都是从不规范到慢慢变规范;原有的不是资本市场到进入资本市场,甚至越来越占据主角角色。可能股权变更本身慢慢就是一个常态。

包括王哲王总讲的,97、98年经历过类似企业并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当时讨论,到底谁把谁收了,很多版本说法。每个老总说法不一,但那个过程为什么非常顺利进展下来,因为目标一致,希望做最优秀公司。

当时非常尊重各自的管理团队,虽然可能当时对管理团队要求和清晰度没有那么健全。但是我们仍认为,当时参与整个股权结构的几个公司,还是站在非常高的高度,整合了这个过程,我们当时只是一个参与者,并不制定当时规则,并不了解具体的,只是一个感受。

行业影响力、引导力,万科这些年发展非常优秀,类似这种股权之争带来关注度和影响力非常大。有时候资本和股权并购有法律效应,形成了法律有效合约。

但换一个角度,有时候资本市场有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大家更多关注未来中国企业和公司,怎么在以往股权结构当中,做得更规范,尊重核心管理团队,团队确实是创造价值最核心。

但是现有市场过程当中,资本力量又会越来越大,因为我们会看到各种险资进入到各个房地产公司,也有各种各样的基金投资公司进入。可能这个模式就会形成未来国际化模式。

我们参与做海外投资,海外的很多基本上的一个规范动作,就是整个运营团队和资本市场分开。运营团队拥有自己的管理股权,但是也需要参与一定的投资。在后期和我们的投资资本方有非常清晰的法律界定。

而在中国来说,可能这个过程,我觉得在慢慢向西方成熟国家股权结构,在进展过程当中。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会面临现在这种市场的各种各样的一种困惑,或者问题,从管理团队角度来说,我们尊重它的价值,因为我们也是地产管理行业之一,确实有资本要求和资本权力。这可能代表未来更多类似并购事件越来越频繁发生。”

中经联盟杰森文化艺术俱乐部主席、凯德中国质量督导王越:万科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值得业内所有人敬重,支持万科。

仅代表个人观点发言,之前在龙湖做过几年,当时很多方针政策方式就是在模仿万科。万科在行业当中确确实实在整个中国房地产历史发展当中标杆企业。有一句话,人民创造了历史,英雄创造了奇迹,我的心目当中,王石应该是属于英雄人物。

毛大庆,是我原来顶头上司,也是从万科出来,从凯德走,去万科,又出来。业内与万科、联盟与万科确实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技术层面考虑,凯德跟万科做过很多次交流,合作也进行了多次,我们很佩服国内标杆企业。我们公司一些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对万科工匠精神,也是特别赞许。但是我觉得将来不管资本方还是管理方,我们都不希望万科倒下去,还是希望万科继续作为中国标杆走下去。

中经联盟第四任轮值主席、润物控股总裁陈顺:一直在关注后续进展,政府干预需要慎重

我自己觉得,这个事情整个过程之中,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应该最为规范,中国证监会实际上对上市公司管理,主要从信息披露管理。中国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只是一种按照要求来做。

万科这个事情我很关心,信息披露非常及时。另外还有对外策划很好的在公关公司支持下的新媒体团队。个人感觉,万科这个过程当中,有点被动,自媒体发了一个消息,万科马上否认。第二天那个媒体又发了另外一个消息,证监会又给华润、宝能分别发了两个是否是一致行动人的函,24小时答复,否认了。

我个人觉得,宝能单纯从投资人角度,就是战略投资人。实际上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对这种投资人有严格要求。我们看到万科股票,其中两天是跌。为什么跌?宝能那两天已经举牌,从24%点几,加了一点,达到25%。两天之内不许再买这个股票。宝能及其一致行动人机构,第三天是不是再买,需要公告。

我觉得当事人最清楚,对投资者也是有保护,没有超过什么样比例,不需要公告。所以我觉得实际上信息披露,有些人可能注重这个事情外部一些事情,但是信息披露是按照法律要求。

实际上最后到底是什么样的结果?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包括前几天看到,会不会国有化,万科发了声明,其他媒体也发了。

我自己觉得较好就是政府不要插手,市场为主导力量形成结果,可能是比较健康的结果。政府插手,会不会有些就有一封或者两封,在比较不能完全主导它的意志情况下做的结论。看看完全由市场市场主导,最后形成结果到底什么样结果。小股民关注二级市场表现,按照机构思想来看,这个企业能不能健康,最后能够发展。最近还需要有一段时间,我们自己来看。

新昌中国副总裁曾先:尊重是根本

其实一直很关注这个事件,一开始到经历一波三折过程。其实我的感受很简单,就一句话,作为一直从事管理的职业经理人来讲,我感觉整个过程,我的观点还是应该给予更多尊重,人在社会里面,在市场里面,尊重是很重要,无论是我们自己,作为职业经理人,对资本方,对股东尊重,还是作为股东对管理团队尊重,都非常重要。

新昌中国副总裁吴永龙:不希望万科这样的好企业因为资本运作而一蹶不振

万科这样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它的生存是个问题。是否能够不管资本方是谁,今后还能够这样好生存下去?实际上是一种标杆性的现象,或者说是显示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指标。

如果这样的好企业,通过资本的运作,它变得不那么好了,甚至灭亡,那我们这个社会在相关方面肯定是有问题的。

所以我希望,也祝愿这样一种变化,使得万科还是能够像现在这样,它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一直这样保持下去。

当然作为房地产企业,和其他的制造业行业是有巨大区别的。房地产这十几、二十年的发展是中国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一种现象。不管从方式上来讲还是从经营的规律上来讲,都是有非常大的区别。

我倒是希望,其他行业类似万科这种企业,不要因为这种变动,而使他们消失掉,或者一蹶不振。

识博教育总经理车肇恩:万科树大招风,被收购是必然选择。但作为业界标杆必须被尊重。

万科首先是一个好企业,作为资本市场标的物,很强能力,很好管理团队,很低估值。被收购,万科人心目当中已经有,几次股价波动,仿建流传,谁有资本收购万科,生意上稳战不赔买卖,只要能收购成功,不管花多少钱,买到标的物回报肯定赚钱。哪怕不是宝能地资本市场有足够必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都能收购万科举牌收购另外一方。特定时期,历史选择宝能。

第二,万科知名度可能比宝能高一些,一开始情绪化姿态,同情弱者也好,之前一些舆论引导,觉得宝能很多地方,道德角度上来说,不是特别好,其实我个人感觉,无可厚非。法律法规角度来说,人家没有做错什么。其实它所做的行为,还是正确的。其实应该很客观、公正判断这样一个企业行为。

第三,从社会公众角度来说,这次收购比较受关注,万科争议度比较大,王石个人身份,并不是企业家,更像影视明星,才会出现在热门新闻里。这段时间没有更大事件占据头条,通过媒体推波助澜所以持续引发大家关注。其实这种举牌收购在资本市场,尤其现在资本市场开放,三板、注册制,社会化企业越来越多,每天都在存在,只是这种情况大与小,牵扯金额是否巨大。资本合作,合纵连横,每天都在存在,成为社会经济生活当中不可或缺一部分,如果资本没有交流,没有上市沟通,没有上市交流,没有意义。不能连续竞价,不能买卖,上市没有意义,跟做市商一样。

万科事件,不管学术角度,还是经济角度,确确实实给我们上了很生动一课。原来很多人可能不太关注,包括做企业的人,包括做均衡研究,做媒体的人,包括小散户投资。现在有一个实际的案例,把一些很空洞、没有接触到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进行学习。

如果从一个角度上评判这个事情,我个人感觉,可能不太成熟。可以参照刚刚结束欧洲杯,即将开始的奥运会,毕竟是一个现象。我们并不必要评是非对错,存在即合理,不管通过时间推移演变什么概念,谁胜出,谁淡出,谁不成功等等。就是正常现象。然后每个人从自己不同角度,从事件上获取一些进步和收益。这也是较好的。

在总结发言环节,陈云峰秘书长也发表了鲜明的观点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法制化环境尤为重要,站在资本与经理人的角度都不希望万科倒下。

确实最近咱们国家热点不断,包括昨天南海,包括一直在经济界的万科股权之争,加上咱们社会还有很多热点。

因为中国改革开放现在进入深水区,在十三五期间各种矛盾仍然会激化,关键是什么?关键就是法制。

这次万科股权之争研讨会,最后结论,法制条件下,应该去行政,应该去情怀。

可以做道义上声援,但能够从国家层面完善法律环境,在企业层面遵守法律;在知识经济、互联网经济来临的时候,资本方要摒弃工业时代一言堂的工作习惯,能够更尊重职业经理人群体;而职业经理人群体,也要学会尊重资本在法律上的权力,这个事有现实意义。

否则就会出现大股东提交议案,要求董事会开会,议题是什么,罢免董事会。结果董事会开了一个会,决议就是我们不同意罢免董事会。这是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

所以我们更愿意看到这个事,能够让中国这种法制环境更加健全。特别是在资本马上就会大规模进入到房地产行业,资本风暴来临的时候,法制应该更加健全。”

中经联盟定位为职业经理人鼓与呼,但经理人很多人创业了,也许会企业寻求上市,知道股权多么重要。对应你对企业的管控方法,应该更加科学。

董事会权力、股东权力、监事会权力,包括章程里,也有经理人权力。这些权力,都应该更加严谨科学,这个才是这次万科股权之争能够给行业、中国所带来的学术意义和价值。

像各位嘉宾所表述的,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前进的万科,我们希望看到资方能够行使自己的法律权力,但是优秀的管理团队,不应该被大规模撤换。为什么?让企业能够像原来一样,带领行业向前走。

万科提倡住宅产业化,走向国际化。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多么想看到万科更好,而不是眼睁睁地在我们面前倒下去。

如果从这件事之后,万科一蹶不振,王石出局创业,郁亮带着团队出来创业,万科不再是原来的万科,明年业绩下跌马上体现在报表里,这是全社会不愿意看到的现象。

我们倡议所有房地产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大家都从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维护法律环境角度,去表态、发声、参与,让行业更健康。因为房地产行业在整个经济当中发展确实太重要了。

中国正在改革奋进,别袖手旁观,你我都是历史见证者和亲历者,更是参与者,让我们祝福我们的万科企业,能够一如既往发展,让我们祝福我们的房地产行业能够更加造福中国经济,祝福我们的祖国能够在法制环境道路上,能够走得越来越好。

我们希望这次的万科股权之争成为一件好事。能够让中国的上市公司治理环境,能够更好。

讲法亦当有理有情,资方和经理人应该学会互相尊重,这是一个重要课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富华里

中海·富华里

82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