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老人卖房养老 如今无家可归

2016-07-24 08:33:36 来源: 法制晚报

候鸟式养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老人青睐的养老方式。前不久,打着“爱晚工程”旗号,提供候鸟式养老服务的“怡养爱晚(北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养爱晚”)宣称资金链断裂。

随后,怡养爱晚的门店相继关闭,养老服务终止,千余名会员的养老保证金至今无法退还,甚至变卖房产交纳保证金的老人面临无家可归的窘境。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已经对此立案调查。

卖房交120万养老保证金 如今无家可归

2014年,戴女士在老博会上看到了怡养爱晚的宣传单,公司宣传只要交一定的养老保证金,就可以选择在全国各地的养老基地休养,基地提供吃住,还有交通补助。合同到期,养老保证金可以如数退还。如果一年之内没有时间享受服务,公司除了退回养老保证金的本金外,还可以给一定的现金消费补贴。

被怡养爱晚带到北京平谷的养老基地参观时,戴女士被基地周边的环境所吸引,住房是装修考究的独栋别墅,并且依山傍水。考察完毕,戴女士现场刷卡交了32万元保证金,按照合同戴女士每年可享受2个月的养老服务。

戴女士先后签了两次合同,约定的养老服务在今年4月到期。她打算结束合同时,业务员却迟迟不给办理。戴女士到兑付中心询问时才得知,很多人的养老保证金都无法退还。

不仅如此,怡养爱晚的养老服务也已停止。住在平谷基地的胡老是排名前列个入住会员,相比其他会员,胡老的处境更加艰难,胡老没有儿女,妻子去世后他卖掉房子交了120万养老保证金成为怡养爱晚的会员,按照合同,全年可以住在养老基地。平谷基地宣布关闭后,老人现在面临无家可归的处境。

看重资金实力 相信“官方背景”

怡养爱晚很多会员都是名校的教授、企业的高级工程师、事业单位退休领导等。这些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的老人之所以选择怡养爱晚作为自己养老的机构,主要看重该公司的“官方背景”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在早期的宣传当中,会员们频繁听到“爱晚工程”的字眼,怡养爱晚宣称自己是爱晚工程的平台企业。在其宣传材料里,对于爱晚工程的描述中提道,“爱晚工程由国家老龄委员会、民政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等部门组织协调最终成立的”。对于一辈子都兢兢业业的老人来说,这样的“出身”是有说服力的。

从资质到实力 一切都是假的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14年7月1日,“爱晚工程”就曾发布官方公告,禁止未经授权的单位和个人,擅自以“爱晚工程”名义进行商业活动。声明中明确提出,爱晚集团是“爱晚工程”少有的企业平台,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是“爱晚工程”示范项目的实施主体,未经过爱晚工程和上述两家单位的合法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以“爱晚工程”的名义对外进行商业活动。

记者了解到,世纪爱晚是怡养爱晚的股东,但记者未查询到怡养爱晚被“爱晚工程”授牌的相关信息。事发之后国家“爱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怡养爱晚”未经批准打着“爱晚工程”旗号进行不实推销。

另外,很多会员都告诉记者,在平谷实地参观时,现场接待人员介绍这里的房子是怡养爱晚自己的产业。但是基地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怡养爱晚的工作人员已经全部撤离,而这里的房子也并非怡养爱晚所有。后经查实,这个基地实际上是怡养爱晚租来的房子,企业创建之初,怡养爱晚对房子进行了装修。

记者发现,除了养老基地不是自有资产以外,怡养爱晚还曾在2015年9月因无照经营受到行政处罚。

警方立案调查 法人代表被拘留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已对“怡养爱晚”立案调查,并依法拘留了法人代表陆某,但是上千名会员的养老保证金还暂无结论。

就此事,记者联系了国家“爱晚工程”办公室张主任,他表示目前不便向记者透露任何进展,但“爱晚工程”已经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来处理此事,现在事情正在走司法程序,所有问题都不便回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