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董事会全票反对开股东会罢免董事

2016-07-04 07:28:34 来源: 新京报

万科昨日公告称,董事会于7月1日召开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不同意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请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该议案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10名董事、2名监事。这意味着华润亦投票反对罢免现任董事监事。与此同时,华润对引入深地铁的重组预案的表决结果(6月17日的董事会表决结果)依然持有异议,未与万科管理层达成共识。

华润、宝能一度被疑结盟反对万科管理层

华润此次的投票与之前“高度关注万科存在的内部人控制等公司治理问题”形成了对比。

6月23日,宝能声明万科存在内部人控制情况,反对引入深圳地铁的重组。一日之后,宝能便向万科提交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王石、郁亮等万科10名董事、2名监事的议案。

在宝能6月23日发表声明的同一日,华润声明称,高度关注万科存在的内部人控制等公司治理问题,重申反对引入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

两大股东几乎同时发声质疑内部人控制问题,让外界一度质疑双方有联手改组万科董事会之意。王石也在微博 发声: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地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认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这也引起了舆论喧哗,众多企业家、学者纷纷发声,一些企业家、学者对万科管理层表达了支持。

深交所关注后华润反对罢免万科管理层

宝能和华润的相近态度,也引来深交所6月27日的问询函,要求双方说明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6月30日宝能回复深交所,否认与华润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相较于宝能此前公告中强硬表态,在6月30日回复函中,宝能称对万科管理层保留了期待,态度缓和。

而在6月30日,对万科管理层不满的华润,回复深交所称,行使万科股东表决权的部分事项上存在较大分歧,并不构成一致行动人。该日中午,华润曾在其官方微信发表声明明确反对罢免万科董事、监事提案,并称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

是否意味着华润与管理层和解

这次董事会投票中,代表华润的3名董事均不赞成宝能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董事。华润董事用实际行动支持王石、郁亮等万科董事继续留任。万科管理层被罢免危机暂得解除。而态度和缓的宝能是否还会坚持罢免这些董监事,还有待观察。

不过华润对于万科管理层引入深圳地铁成为排名前列大股东的重组预案,反对态度并没有改变。7月1日,万科复牌公告中,万科强调华润方面的董事乔世波、魏斌、陈鹰就6月17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的某些董事会议案的表决结果提出质疑,在公告出具之日前述事项还未达成共识,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 延展

宝能还能罢免万科管理层吗

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议案被万科董事会否决,但宝能仍有途径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根据万科公司章程,如果董事会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监事会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应当以书面形式向监事会提出请求。

万科现任监事会由解冻、廖绮云、周清平3人组成,周清平为职工监事,解冻、廖绮云在宝能要求的罢免人员之列。从监事会人员构成看,同意宝能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如果监事会也未在规定期限内发出股东大会通知的,视为监事会不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连续90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