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供给侧改革促城市化升级:创新运营 产业再生

2016-06-29 17:34: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第三届中国城市镇运营商大会圆满落幕

第三届城市镇运营商大会高端论坛现场

6月28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全联房地产商会主办,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镇运营商大会暨2016中国城市运营商百强推介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大会以“城市更新 产业再生”为主题,邀请城市运营领域权威人士主题演讲及对话,两百多名来自金融机构、运营商企业及主流媒体等专业人士参加,探讨中国城市运营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分享成功案例,搭建促进中国城市镇健康发展的交流平台。

与此同时,为了表彰过去一年来在城市运营领域较具代表性的运营商企业和项目标杆,历时数月、按照严格标准体系甄选的“2016年城市镇运营商百强”和“2016年中国魅力新城镇”榜单也于大会现场重磅出炉。

城市运营的创新之道

新形势下,企业如何玩转城市运营之路?如何转型、创新?

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

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首先进行了《城市运营行业创新趋势分析》的演讲。他指出,中国新型城镇化需要制度创新,且有三个维度:自然、人脉和文脉。制度创新是推动城镇化的关键要素,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也是尤为重要的。他认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模式主要有城投模式、PPP模式和市民农庄模式。

“自然就是地脉,必须要尊重自然;人脉包含四个主体,分别是政府、企业、消费者、本地土著;文脉就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积淀的文化底蕴。”在谈到推动城镇化的三种模式时,钟彬分别进行了案例分析,“房地产行业内部发展逻辑变化,过去讲‘地产+金融+产业’,现在是‘金融+地产+产业’,未来是‘产业+服务业+金融+互联网’,房地产只是提供一个空间。未来的收入模式不再是卖地卖房,而是服务和持续力。”

央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中心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

在论道篇中,央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中心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以《城市发展与产业培育》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伍旭川表示,现代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发展,尤其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相辅相成,形成城市经济的聚集效应。他建议,“城市化发展首先是转型,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强调集约、绿色、低碳、节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在做《城市转型发展与城市运营的新领域、新空间》主题演讲时强调,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已经进入转型期。对于城市转型的新领域,他给出了五个大方向:排名前列是从分散化发展到紧凑型城市,第二是从新城新区建设到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第三是从产城分离到产城融合,第四是智慧城市重塑发展新型态,第五是城市发展的新空间--特色小镇。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在进行《互联网时代的城市运营》的演讲中认为,小城镇的发展是逆城市化规律的,所以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希望;城市运营的核心应该是人的注意力,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人的注意力成了稀缺资源;城市运营需要从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网络效应三个维度来度量,最终的目标是居住方式的革命,是零边际成本的城市。

供给侧改革下的产业再生

在随后进行的高端对话环节,与会嘉宾以“可持续发展是城市运营的基础”为主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与会专家分别就供给侧改革与产业再生、城市运营的核心、新产业新格局等方面交换了意见,碰撞出如下火花:

中新城镇化研究院院长袁开红

中新城镇化研究院院长袁开红表示,供给侧改革实际上要解决的是就是供需平衡的问题,质量和效益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他预测,未来城镇化发展当中,产业模型,无论产业发展还是城市发展,环境指标都是重要比重,从城市角度来讲,包括环境城市化指标体系建设、产业可持续力的指标建设。

乔润令认为,当前城市化运营存在两大不足,一方面是同质化较为严重,另一方面是高生态、高文化,特别是生态和文化如何价值化、定量化,这个难度特别大。

ITIA国际旅游投资协会执行会长梁上燕

ITIA国际旅游投资协会执行会长梁上燕认为,可持续发展不应是过去的产品叠加,因为我们始终要依靠土地,无论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的发展,最终是文脉,因为文化没有国界。

清华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启动金控集团CEO叶天放

全联房地产商会金融工作委员会联席秘书长、清华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启动金控集团CEO叶天放认为,这几年以来,房地产金融并不太好做,房地产金融里面原来主要是债,债杠杆率越来越大,但是房地产行业风险也越来越集聚。因此,只有产城融合才能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奥伦达集团互联网平台总裁叶宏武

奥伦达集团互联网平台总裁叶宏武先生表示,供给侧改革给我们带来很多机遇,我看好现在情况下文化、旅游、健康等四个行业做投入,因为这四个行业供给不足。

中国城市镇运营商大会发起人谢红玲

对此,中国城市镇运营商大会发起人谢红玲认为,由于地大物博,有些比较陌生的领域其实有非常好的天然的资源禀赋,但并未进入资本的视线,这引发了更深度思考的问题。新型城镇化过程当中,在城镇运营领域,政府、企业、百姓和资本,这四个方面只有有机配合,才能让城市化运营的水平提高。

百强榜单出炉 都有谁?

如果说排名前列代城市运营商是以空间开发为核心,第二代城市运营商是以产业运营为核心;第三代城市运营商则是以塑造人的美好生活空间为核心。那么,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新城市镇的建设、城市生活方式的营造则对于城市镇运营商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为此,过去一年来,不少企业在城市镇运营领域做了多方位的尝试与创新。诸如以碧桂园为主的企业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思考、以华夏幸福为主的企业在产业导入、PPP模式上的创新、以万科集团为主的企业在社区物业领域的探索,等等。

总结过去,表彰优秀。本次本届城市镇运营商大会历时数月、按照严格标准体系,甄选了“2016中国城市镇运营商百强”榜单,旨在对过去一年来在城市运营领域较具代表性的运营商企业和项目标杆进行梳理、树立行业样本。

2016中国城市镇运营商百强企业榜单揭晓

现场,以华夏幸福、碧桂园、万科集团、恒大集团、绿地集团、中南建设、宝龙地产、金融街控股、华润置地、首创置业为主的一批企业上榜“2016年城市镇运营商百强”。

此外,第三届城市镇运营商大会评选了“2016年中国魅力新城镇”榜单,以碧桂园森林城市、固安产业新城、绿地盘龙谷文化城、南通中央商务区、阿那亚等为代表的标杆项目也成功上榜。

据了解,百强评选各项内容指标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中小城市发展委员会、王志纲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运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 博势智库、精瑞(中国)不动产研究院共同制定。

经典案例 现场实战演兵

这些标杆企业典型项目到底是如何实现转型创新的呢?业内分析人士又如何评价呢?

绿地集团京津冀事业部发展中心总监王硕 

绿地集团京津冀事业部发展中心总监王硕表示,面对行业痛点,绿地在2013年下半年就成立了一个中小企业的扶持平台,以互联网思维为主,整合资源,共享经济,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运转效率、扩大品牌宣传。据他透露,房山一千多家企业通过绿地打造的绿色服务通道实现了有效融资。

世联集团首席咨询顾问陈文言

对此,世联集团首席咨询顾问陈文言表示,绿地的企业战略,无论是大基建、大数据、大金融,还是房地产金融化、数据化,或者去房地产化,踩点很准,战略部署很超前,运营走得很远。

“目前,城市运营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用户和提供商之间的关系了,体系建设易,运营管理难,更重要的是你所提供的未必是客户需要的。”陈文言指出,关键在于六个字,聚焦、分类、响应,聚焦核心能力、提供分类服务、响应客户需求。

云房数据董事长闫旭东

云房数据董事长闫旭东表示,希望这个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企业获得更好更专业的服务,实现企业服务的“生态化”。

碧桂园北京国际展销中心营销总监边城

新形势、新格局、新领域下,新城市、新城镇的建设也有了不同的使命和意义。以郊区大盘建设著名的碧桂园在2015年于新加坡旁打造了森林城市项目,碧桂园北京国际展销中心营销总监边城表示,碧桂园以“产城一体”与“城市创新”的核心理念来开发和运营森林城市,前期主导产业先行,后续引入人口,朝高密度的可持续环保之城的方向发展。在产业规划上,森林城市主打八大产业,包括旅游会展、医疗保健、教育培训、外企驻地、近岸金融、电商基地、新兴科技、绿色与智慧产业,将居住、休闲、工作、娱乐有机结合。

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

对此,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指出,从城市转型的角度来讲,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对于城市运营有哪些价值?对于新生的城市生活营造概念有哪些创新?这是值得大家思考与关注的。

阿那亚公司品牌总监田海成

如上所述,第三代城市运营商则是以塑造人的美好生活空间为核心。关于新城镇的打造,不少企业正以此为目标。“阿那亚项目一切与房地产无关,呈现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另外的一种活法。项目在两年前开始转型,重新定位,以情怀加温度为宗旨,完善配套,丰富社区生活来构建海边情怀。”阿那亚品牌总监田海成表示,有服务才有未来,只有留住大家的胃、身体和精神,才能将客户变为阿那亚的粉丝。

著名旅游房产投资人张羽冲

著名旅游房产投资人张羽冲点评道,目前很多开发商只不过是把硬件设施整合起来,而真正的匠人精神,是把内容做到优质。希望更多的旅游地产运营商,除了硬件打造外,更深入挖掘灵魂内容,将旅游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多彩投联合创始人兼CEO赵耕乾

近几年,以众筹为主的互联网模式在推动城市运营空间改造、消费服务升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彩投联合创始人兼CEO赵耕乾表示,基于消费服务升级的大趋势,我们做了一些金融方面的尝试,在旅游度假领域,以互联网+房地产为模式,帮助解决客户融资+营销方面的需求。

房龙点评网董事长肖勇

对此,房龙点评网董事长肖勇表示,我们有13亿人民,60%能成为潜在的市场用户。以B端资金和C端资金为应用模式,以“消费者+投资者”为主体,在快乐中赚钱。另外,把社群、分享、场景、口碑以及所倡导的互联网简单、优质、快、专注等特点融为一体,这是一个极具互联网精神的典型项目。

青岛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授穆林

“四个案例,一个是居住项目的运营,一个是商住项目的运营,一个是在运营中如何使用资本,一个是生活方式的运营。这告诉我们,只有把项目真正运营好,才能够吸引购房者与客户”。青岛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授穆林如是总结。

本次大会以信息量丰富、嘉宾见解深刻、案例分享精彩赢得了与会者的好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