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东城望坛棚改有了实质性进展

2016-06-04 08:42:51 来源: 北京日报

东城区规模较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望坛棚改有了实质性进展。今天上午,东城区政府与北京城建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城建集团成为这一涉及5000多户居民、100多家单位棚改项目的实施主体。下一步,东城区将加快推进项目实施,主动参与到政策制定、征收腾退等环节中。据了解,该项目将有部分回迁、部分外迁,还有部分采取货币补偿的方式。

望坛项目位于东城区南二环外永外地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6.59公顷。现状以老旧平房为主,人口密度大,低端业态集中,现场环境脏乱,市政基础设施薄弱,私搭乱建现象较为突出,居民对于改善住房条件、治理地区环境的意愿非常强烈。然而,由于望坛地区临近天坛,受风貌保护影响,建设高度和规模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再加上项目体量大、涉及居民和单位众多,实施难度较大。

2015年,东城启动了对望坛项目的入户调查。根据掌握的现有居民、单位、房屋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采取“项目前期工作及拟改造土地使用权一次性招标”方式实施,并于今年4月25日在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招标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取实施主体。5月19日,市国土资源局官网发布消息,确定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及拟改造土地使用权一次性招标公告的中标人。

中标后,北京城建将按照招标的有关要求,在东城区注册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望坛项目的开发建设。初步确定棚改前期工作完成时间和周期为5年。据了解,北京城建早在2007年就开始介入望坛项目,至今已有9年的时间,与市、区政府一直探索适于望坛项目的实施运作模式。

国企参与棚改项目在东城并非个案,像南锣鼓巷4条胡同、东四三到八条试点的“申请式”搬迁未来都将有国企参与。所谓“申请式”搬迁,指完全是居民自愿的平移式搬迁,愿意搬迁的居民腾退搬走后,由政府提供房源,原来的私搭乱建则将全部拆除,并会为留下来的居民改善生活条件。

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告诉记者,去年9月,南锣鼓巷4条胡同试点“申请式”搬迁。但是,受到房源和资金的限制,近期以来,搬迁的速度放慢下来了。“申请式”搬迁需要很强的资金和房源实力。因此,考虑到财力的实际受限,今年对“申请式”搬迁进行局部调整,引入国企参与其中。其中,南锣鼓巷周边胡同的“申请式”搬迁将与金隅集团合作,而东四三到八条胡同的“申请式”搬迁则将与首创合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