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不能靠抬高房价“去库存”

2016-05-25 07:13:56 来源: 证券日报

“当前房地产市场比较复杂,与其它商品不同的是,它没有全国性的市场。而是因各个地区的特性导致房价的水平有高低之分,因此,不存在‘一刀切’的调控方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27亿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826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1241万平方米,已连续两个月减少。其中,住宅待售面积4.51亿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894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1546万平方米,并低于去年末规模。随着销售市场持续升温,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明显进展。

但必须看到,当前楼市回暖主要是一线城市及其周边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拉动,三线、四线城市基本没有反弹。房地产区域性、结构性分化依然是主要问题。

王军认为,一线城市房价普遍较高与其经济活力、公共服务、货币基础、人口流动以及产业基础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该地区的“去杠杆”可以通过适当的放宽杠杆和入市的门槛来实现,但也需要注意均衡,防止房地产信贷过度膨胀。三线、四线城市却并不适宜,否则将加大房地产的泡沫,二线、三线和四线城市更应考虑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水平,居住环境,促进产业升级,引导周边农业人口到城市居住,夯实本地经济的发展实力,通过租售并举的方式来实现“去库存”。

“房地产泡沫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毒瘤’,房地产不能靠抬高房价来‘去库存’。房地产应该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通过市场的充分竞争,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只有房价回落到合理价位,才能实现‘去库存’。”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王小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不能通过加杠杆去库存,不宜搞大力度刺激。必须遏制地方政府“炒地”、投机资本“炒房”之风,要通过供给侧改革,给房地产企业转型创新的机会,使其轻装上阵,更多参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

385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永定玖里

中海永定玖里

64000元/㎡

丰台

查看详情
海淀南路12号

海淀南路12号

143000元/㎡

海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