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搜狐焦点网 > 北京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六区常住人口将每年降2%至3%

2016-05-06 08:23:57 来源: 北京日报

从病根上破解大城市病,已经成为北京“十三五”时期的攻坚目标。在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市发改委主任卢彦说,城六区常住人口将在2014年基础上每年降低2到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15%左右。届时,全市常住人口将力争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这也是本市首次公布人口控制的分年度计划。

目前,《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发布,针对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生态环境等“大城市病”提出了解决方案。此次规划纲要设定了27项可量化、可考核的主要指标。包括4个“红线约束”指标,6个“绿色宜居”指标、8个“民生福祉”指标、9个“提质增效”指标。其中4个“红线约束”分别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800平方公里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能源消费总量达到国家要求。

“‘红线约束’指标是首次设立。”卢彦说,这主要是考虑到“十三五”时期,聚集大量人口、投入大量要素、消耗大量资源的旧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北京要实现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自觉运用“红线倒逼”的思维,推动形成内涵式集约发展的新路子,这也充分体现出我们对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决心。

本市会将城市功能布局按照三类区域划分,明确不同区域的定位和任务。其中,城六区既要坚持调整疏解,降低人口密度,控制建设规模;又要坚持优化提升,强化政治活动、文化交流、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等服务功能。城六区以外的平原地区既要有序疏解不符合区域定位的功能,又要承接城六区疏解的功能和人口,缓解城六区的压力。同时,还将规划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功能差异的新城,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山区则要强化生态保障和水源涵养功能。

卢彦说,在解决人口过多的问题上,将按照“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的原则,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优化人口空间布局,强化人口服务管理。

在很多综合报告中,人口过多被认为是北京“大城市病”的病根儿之一,由此引发交通拥堵、生态环境和水环境问题等。

在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上,本市将坚持“公交优先”战略,力争使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900公里以上,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区区通轨道”的庞大运营网络,将使远郊区的居民也能享受到轨道交通这样便捷的公共服务。

预计到2020年以后,中心城区90%以上的居民步行750米,就能到达轨道交通站点。

而在改善生态环境问题上,卢彦表示,本市将主要打好空气质量、水环境和垃圾治理的攻坚战。“比如水环境治理,我们进行了全过程监控,就是在各区河流入界、出界处划定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实行跨界断面考核,更加公正客观地明确水污染的属地责任,确保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他说。

人口过多带来的社会功能不平衡问题,也会在未来5年中得到缓解。针对目前孩子上幼儿园、上学可能存在的问题,北京将继续加快推进新城地区中小学校建设,以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多种形式以强带弱、以城带乡,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在重点阶段上,将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新增改扩建、小区配套、以租代建等方式,增加幼儿园学位15万个,满足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带来的学前教育需求。

而针对老龄化问题,本市将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社会保障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

3572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投国贸·瑨上

建投国贸·瑨上

38000元/㎡

通州

查看详情
兴城之星

兴城之星

48000元/㎡

大兴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